深圳“铁腕”推进茅洲河治理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原标题:

深圳“铁腕”推进茅洲河治理

一年多查处违法案件上千宗

深圳新闻网讯 市人居环境委昨日上午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茅洲河工业污染源专项执法行动相关情况。

茅洲河是深圳污染最严重、治理难度最大的一条河流,也是深圳河流治污的主战场。茅洲河流经深圳、东莞两地,是深圳境内流域最大的河流。深圳市委市政府对茅洲河治理高度重视。为了改善茅洲河黑臭现状,深圳市于2016年起正式实施《深圳市茅洲河流域环境监管执法行动方案(2016-2017年)》。通过实施全流域限批、重污染企业淘汰、正流清源、天网监控、铁腕执法和环保自律六大行动,推进茅洲河流域工业污染源整治。

经过一年多的严厉打击和综合整治,流域内重点工业污染源守法达标排放率明显提高。

查处违法案件1063宗

据介绍,2016年以来,深圳大力推进茅洲河流域工业污染源整治,对流域内排放污染物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突出环境问题统筹实施“环保春雷”、“小散乱污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市、区环保部门在茅洲河流域内共查处违法案件1063宗,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274份,下达处罚决定书588份,处罚金额7705.28万元,其中查封扣押80宗,按日连续处罚4宗,限产停产68宗,移送行政拘留22宗,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29宗。

根据《茅洲河流域环境监管执法行动方案(2016-2017)》,按照“六个一律”的要求,追究违法排污者的责任,即对排放污染物连续超标的企业一律依法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对违法违规排放污染物的设施、设备一律依法实施查封扣押;对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超过重点污染物日最高允许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一律依法实施限产或停产;对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等方式排放污染物,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律依法吊销排污许可证或实施停产整治;对环境违法行为适用行政拘留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对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方式排放污染物的,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加快整治“小散乱污”

在有力打击流域内重点工业污染源的违法行为的同时,今年市区两级环保部门还加大了对流域内工业园区大量“小散乱污”企业整治行动。据介绍,这类企业普遍存在手续不全、无环保治理设施、污染物排放不达标或无组织排放行为,已成为流域内工业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今年7月底以来,深圳环保部门已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共排查企业15000余家企业,存在有废水废气直排等明显环保问题的企业比例为7%左右,“小散乱污”企业工业污染问题明显。

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王伟雄表示,“对‘小散乱污’企业总体上是关停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布局不合理,没有环保、安监、消防手续的,或者审批手续不全的企业坚决取缔,同时对使用淘汰设备,没有环保设施,或者污染物排放不达标,或者没有组织排放,安全生产隐患较重的企业,坚决打击,坚决关闭,绝不手软。”

据介绍,截至今年8月7日,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已排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小散乱污”企业8700多家,涉嫌违法企业950家,立案查处161家。这一行动将持续到9月底,基本完成茅洲河流域存量“小散乱污”企业的清理整治工作。

实施溯源执法及科技监管

在开展各项专项执法行动中,市人居环境委还借助科技手段、深化联合执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等多项举措,强化流域工业污染源的监管执法。市人居环境委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许化表示,他们借力科技,实施溯源执法及科技监管,精准查处12家违法排污企业。

“借助水污染预警溯源仪等新型执法工具和技术,在江碧工业区开溯源追踪执法试点,通过水质指纹分析对比,快速识别水污染排放源,锁定金标、碧池公司等5家企业非法排污企业,实施精准打击。同时,对重点嫌疑企业安装自动采样、远程监控等配套仪器,不定期发出采集水样指令,对总排口进行连续采样监测,立案处罚了鹰松公司等7家违法排污企业。”

下一步,深圳将促进工业污染源实现全面达标排放。通过引入第三方环保机构逐一排查企业,完成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评估工作;稳步推进排污许可管理;规范污染源治理设施建设和管理等综合性手段,确保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水环境质量。(记者 文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