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工业“成绩单”亮眼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深圳先进制造业增长势头良好,不断从生产型企业向高新技术研发与服务型企业跨越。图为华为公司一角。(资料图片)

  

原标题:

深圳工业“成绩单”亮眼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0.9个、0.6个百分点

深圳新闻网讯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3596.30亿元,增长7.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创今年以来最高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0.9个、0.6个百分点。其中,股份制企业增长9.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3%。上半年,深圳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圳工业稳中向好,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先进制造业增长加快

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工业高端化进展趋势良好。先进制造业(新口径)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2499.32亿元和2335.21亿元,增幅分别为10.2%和9.7%,分别比一季度提高2.2个、0.5个百分点,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4个、1.9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69.5%和64.9%。

相关专家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中国制造企业需要从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深圳由于提前布局高端制造业,吸引并培育出一批先进制造企业落户,大族激光、华星光电、大疆创新、优必选等企业,均成为行业领军者。目前,深圳先进制造业占整个工业经济的比重逐年提高,优化了深圳经济的整体质量。

在先进制造业企业中,大族激光在国内激光设备占有率中排名第一位,其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申请和授权已经超过1000项,激光打标机、激光打孔机、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产销量居世界第一。现在手机越做越轻巧,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激光加工的精细化。

据介绍,大族激光在工业激光设备和智能制造领域具有很多独特优势,其激光设备可以嵌入到流水线上,形成一条完整的智能化生产线,可轻松完成自动打标、自动切割、自动焊接等工序,并且智能化检测产品加工是否合格,无需太多的人工干预即可实现“无人工厂”目标。

此外,工业百强企业对深圳工业贡献较大。工业百强企业增加值达2206.96亿元,增长10.8%,高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0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1.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81.4%。

新经济动能不断增强

一个“新”字,充分体现新旧动能转换将给深圳工业带来源头活水。统计显示,上半年深圳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49家,实现增加值117.70亿元,增长24.0%,高于全市16.2个百分点。

从具体个案可以看到深圳新经济动能的发展潜力。记者了解到,深圳创维集团不断进行重大战略转型,从卖产品变成卖服务,逐渐变成一家服务型制造业企业。据了解,创维兼营创维电视用户的VIP会员服务网站,实现服务型销售。旗下子公司还专门开发了一系列电视机专用的功能型配件,除了用于电视联网的无线网卡、无线路由器以外,还新增了无线键鼠、健康运动手柄、电视音响、硬盘、3D眼镜等,通过抓住产业转型的契机来进行智能电视的研发、生产、推广和销售。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主要指标表现良好,为下半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不过,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还需居安思危。下阶段,深圳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争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推动整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从生产型向服务型跨越

作为深圳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系列数据表明,深圳先进制造业增长势头良好,不断从生产型企业向高新技术研发与服务型企业跨越,其中,华为与中兴通讯是转型成功的两个重要代表。据了解,华为业务遍布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为世界各地通信运营商及专业网络拥有者提供硬件设备、软件、服务和解决方案,而中兴通讯则在全球已建立了逾百个分支机构。

作为传统的商务用纸生产商,安兴纸业(深圳)有限公司在传统纸业市场滑坡的情况下,创新思维,拿出自己遍及全国的经销商网络优势,吸引其他纸业品牌企业抱团出击,共拓市场,安兴纸业由此变身为“纸产品供应链一站式服务商”。

“你有什么创意和需求,我们就有什么样的服务。”据安兴纸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开发的全能纸管家是一个多渠道运作的供应链体系,由全方位提供各类纸产品、满足个性化纸品定制需求、实现一站式集成服务组成。这种组合不仅可以向客户提供额外的价值,还能将普遍性需求升级到个性需求。这位负责人表示,安兴由一站式服务升级为全能纸管家,是在行业逐渐趋于专业化、产品品牌化、服务精细化、需求个性化的市场环境中创造的。

如今,深圳工业企业纷纷发力,从传统的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相关专家表示,接下来,深圳工业企业需将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补齐短板全力转型,并着力提升信息化水平,以进一步推动深圳工业腾飞。(记者 涂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