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监系统 用榜样的力量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7-12-04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用榜样的力量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盐田区安监系统先进工作者巡礼

编者按有人说,安监是基层最难的工作之一,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工作必须做在前,隐患要消除在萌芽状态。对于“安监人”而言,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丝毫放松不得,他们紧绷着这根弦,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将居民的安全视为终身追求的目标。这些安全生产工作者就在我们身边。

黄福亮:身体力行 拨亮安全生产的监管之灯

“我在负责安监工作时,每个方面都往100%努力。”今年54岁的黄福亮现任盐田区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从2008年任安监局副局长以来,先后分管办公室、综合监管科等部门,一直负责安全生产的工作。

“工作的秘诀是责任心”

刚开始接触安监工作的时候,曾在部队服役的黄福亮感到很大的压力。他知道,安监工作是一份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如危化品的处理就涉及到专业的化学知识。“不同行业的知识都不一样的,在协调各个部门,或者对相关企业进行督导时,自己首先要储备足够的知识。”为此,黄福亮始终把努力学习和提升自身素质作为大事,认真学习掌握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业务知识。除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安监业务培训外,他还研读《安全生产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知识,以及与之配套的部门条例和规章。

在记者问道“让他多年坚守在安监岗位上的理由”时,黄福亮毫不犹豫地回答到“责任心”。2016年,黄福亮患病,经常感到肢体乏力,但他仍坚守在岗位上,还因工作延误病情,多次入院手术。在工作时,黄福亮注重到一线做具体工作,从方案起草、部门协调、工作标准把控到现场活动的具体布置等,都坚持到一线与业务科室人员一起做具体工作。一些企业要组织培训,进行安全生产评价、开展标准化建设,黄福亮都主动进行指导和服务,给企业义务援助。

谈到工作秘诀时,黄福亮说:“涉及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情容不得马虎,这是我们责任心的体现,也是唯一的捷径。”

“安监是一份高尚的工作”

在今年的一次安全生产事故中,黄福亮第一时间到一线督导救援工作,另外在新闻发布会上向辖区居民通报了情况,并在后续的处理中总结出经验,传授给辖区多个企业。黄福亮常说安监工作改变了他的性格。“从事安监工作以来,我的安全观念越来越强,对生活、工作的要求也提高到不少,当看到别人有困难时,总忍不住帮助他。”

多年坚持在安监岗位上,黄福亮对工作也有了自己的理解:是一份“救死扶伤”的高尚工作;对素质、责任心的要求很高;是一份“大有前途”的工作。黄福亮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安监工作。


李畅宇:直面风险 安监岗位上的“女战士”

上任一年来,以自己超强的抗压能力和整改魄力,直面风险、勇挑隐患,不仅受到了一线安全管理人员的尊重,也得到了辖区企业的广泛认可。她就是盐田区梅沙街道分管安全生产的副书记——李畅宇。

“安监工作永远在一线”

李畅宇还记得刚上任时,她就发现梅沙街道基础的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尚未形成完整的体系。为此,她及时组织修订了《梅沙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职责规定》等3个职责体系文件,以及执法文书使用管理、执法程序等14个工作制度,打造了一支工作严谨、纪律严明的安监队伍。

据梅沙街道安监工作人员介绍,“安监工作永远在一线”是李畅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分管安监工作后形成的良好作风。李畅宇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到监管一线,和执法人员并肩作战。辖区97家规模企业、502家三小场所,李畅宇说:“对每一家单位的安全管理现状都了如指掌”。

带领实现信息化管理全覆盖

随着科技进步,安监执法也应向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在李畅宇带领下,梅沙街道投资开发了“智慧梅沙”三小场所安全监管系统,与深圳市安全管理综合系统一起,把辖区规模企业和三小场所全覆盖纳入了信息化管理的轨道,实现对生产经营单位精细化监管。2017年,辖区安全生产预算从去年265万元增加到352万元,开展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十二项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并在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专项整治、执法装备方面给予了倾斜,充足的经费保障了安监工作全面细致的开展。

李畅宇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出的建设“平安梅沙”的理念,在2017年各项督察工作中,梅沙街道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而近2年辖区没有发生一般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成绩,对于李畅宇的安监工作而言,成为了最好的回报。


张震林:不断学习 从“门外汉”到业务骨干

“我一直想到基层锻炼自己,这一年多的安监工作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今年28岁的张震林是盐田街道安监科工作人员。去年10月份,毕业于法律专业的他主动申请调到基层。如今,他由安监工作“门外汉”晋升为“业务骨干”。

凭借过硬知识取得企业理解

安监工作专业性强,需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促使张震林不断学习安全生产业务知识,根据实际需要,他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相关培训。仅半年时间,他从一名安全生产“门外汉”转变为用专业知识武装起来的安全生产“业务骨干”。为规范基础业务工作,他撰写了《盐田港后方陆域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方案》《盐田街道消防“拉网排雷”工作方案》等文件。

谈到安监工作最大的难点,张震林认为是“取得企业的尊重和理解”。他解释到,在巡查不同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时,为了能提出合理性建议,必须要对这项工作有足够的了解。张震林还记得去年第一次去加油站巡视时,他完全不懂如何处理,为此他反复跟加油站工作人员了解情况,自己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后来在去到其他企业、单位时,他都凭借过硬的知识储备和反复的交流,让对方能够理解安全生产工作“不仅仅是保证不出事故”,配合安监局的整治工作也是给生产工人一颗“定心丸”。

“将在安监岗位上一直学下去”

从事安监工作以来,张震林始终秉持“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的原则,协助科室负责人完成辖区各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为有效消除打击辖区私卖黑柴油行为,消除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他针对私卖黑柴油“昼伏夜出”的模式,经常组织安全巡查员实行夜间巡逻值守。今年1月份至今,他共组织行动17次,出动158人次,查扣“黑柴油”42265升,人货车或面包车63辆,极大地震慑了违规储存、运输、经营“黑柴油”经营者。面对这份“成绩单”,张震林说:“我的知识、经验还不够全面,还需要一直学习下去。”

(谢启宗 林炳权 罗鹏 文/图)

盐田区“特别防护期关键时段”先进个人

●李罗素 单位:盐田区安监局

●葛 亮 单位:盐田区安监局

●官展帆 单位:梅沙街道安监科

●曾 雄 单位:梅沙街道安监科

●王俊岗 单位:沙头角街道安监科

●刘钦洲 单位:沙头角街道安监科

●黄文彬 单位:中英街管理局

●叶 超 单位:中英街管理局

●黄 芳 单位:盐田街道安监科

●曾祥坤 单位:盐田街道安监科

●易双凤 单位:海山街道安监科

●江运添 单位:海山街道安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