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立法联系点召开立法探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于宁)12月6日上午,沙头角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立法联系点召开首次立法探讨会,会议主要针对《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和《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展开讨论,区人大代表钟达平、林方炽、刘伟荣、李晓洁,区政协委员李元君,驻社区律师孟杰与居民代表参加了会议。

沙头角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立法联系点召开立法探讨会

各位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律师踊跃发言,会议重点探讨了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养犬条例的执行力问题,管理部门落实不到位,导致部分规定形同虚设;另一方面是对养犬人法律责任认定不清晰,处罚过轻,导致养犬人不重视、不在乎。建议政府重视并督促相关部门提高执行力,加大落实、宣传条例的力度,加大对养犬人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从而达到规范养犬、文明养犬的目的。

立法联系点是基层单位、群众直接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立法活动的重要载体,以及立法机关直接了解基层意见的日常平台。这次居民代表齐参与立法的探讨,有利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进一步加强立法机关与基层单位、群众的联系,使立法更接地气,更加符合客观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