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蓝天碧水 宜居宜业宜游

发布时间:2018-01-1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把生态纳入考核

截污、清淤是治“标”,源头分流才是治“本”。区委区政府深刻认识到治水要想实现“长治”必须实施源头治理。为此,盐田区开始扎实推进雨污分流、正本清源、水污染源的综合整治工作。

在正本清源、雨污分流方面,盐田区按照市里要求需创建排水达标小区的小区是526个,另外还有46个旧村和8个将旧改拆除的小区(已经进行了总口截污),共580个。通过多年努力,到2017年底盐田区除旧村外所有排水小区全部完成改造,其中493个已通过达标创建。

居民们在盐田河边休闲。
 

在工业污染源综合整治中,严把关,严格环评审批,从源头杜绝重污染企业进驻,在项目审批阶段要求落实污染防治方案。要求所有工业企业对生产废水100%进行处理,所有餐饮废水须经隔油池处理达标后接至城市污水管网。同时实行严监管,加强日常对工业企业的监督力度,辖区工业污水处理率及达标率均为100%。

通过持续推进水景观和水生态品质提升,盐田辖区居民获得了更多的水生态福利。目前,盐田河两岸已经形成连续的3.5公里长的滨河生态公园。投资1.2亿元建成的西起中英街、东至小梅沙全长19.5公里海滨栈道,形成独具风光的滨海慢行系统。

盐田区还深入实施海洋生物资源、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调查,积极保护珊瑚资源,长期在滨海一线开展珊瑚种植保育和生态修复活动,打造盐田珊瑚生态文化名片。

未来,盐田区还将以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规划建设为契机,高标准的打造盐田河两岸的水生态、水文化空间,建设更多亲水设施和景观。同时,还将打造梅沙河等多个亲水文化片区,让辖区居民享受到更好的水生态福利,有更多的获得感。

水环境治理难,守护更难。要想实现“长治久清”,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治水”是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盐田区成立了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从“大生态”的角度建立了包括治水在内的各级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体系,明确了工作职责、任务和目标。连续5年对辖区37家党群机关、区直单位、街道办及6家驻盐单位进行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考核。

盐田区还对雨污水管网实施专业化运管,辖区市政雨污水管网(包括“三不管”管网)已100%由市水务集团进行运管,辖区约80公里城中村(旧村)排水管网,由区政府承担费用,也全部委托水务集团专业化运管。目前正研究物业小区排水管网专业化管理问题,探索统一委托管理的可行性。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重点污染源实施在线实时监测监控。建立区环境监测监控信息系统,对辖区水环境、空气质量、噪声、重点污染源进行实时在线监测监控,并通过公众APP平台向公众开放,接受群众监督。盐田区还坚决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针对深圳东部华侨城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进行处罚,对该公司收缴违法行为罚款50万元。为发动全民参与治水和生态文明建设,盐田区出台了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并以“碳币”体系为载体,号召、鼓励、激励辖区居民、家庭、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社会各界全民参与水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享有”的治水和生态文明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