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通二维码上线 记者在盐田乘坐公交车扫码“尝鲜”

发布时间:2018-01-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邓雪婷 潘峰)近日,深圳通二维码正式上线,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支付体验。市民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深圳通+”,便可轻松使用深圳通二维码乘车付费。1月22日,记者在盐田区随意选择了两路公交车进行乘车扫码支付体验。

深圳通二维码上线
 

据悉,深圳通二维码业务采用“先消费、后支付、免密码”的模式,无需事先充值,节约乘车时间,从而改善市民体验。市民可通过微信搜一搜“深圳通+”小程序,无需下载安装即可快速开通“深圳通二维码”。市民只需要在第一次使用“深圳通+”小程序时验证手机号、开通微信免密代扣,之后即可畅享刷码乘车,先乘车后付款。市民乘坐公交时靠近扫码机,扫码成功后便可乘车,扫码器具响应速度在0.2秒内。若搭乘分段计费的车辆,则由乘务员使用手持pos机扫码计费。使用“深圳通二维码”,乘客将享受与深圳通实体卡同等的优惠折扣。

记者从盐田区政府乘坐103路公交车前往大梅沙,乘务员告诉记者,近几天使用深圳通二维码乘车付费的乘客较少,大多乘客还是使用深圳通卡进行付费。乘务员还说,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产生晃动,对二维码扫码支付有一定影响,而且乘车高峰期时,乘客集体扫码支付效率较低。在103路公交车上,记者通过出示小程序的深圳通二维码,靠近乘务员的pos机,即完成扫码支付流程。记者观察到,该乘务员手持的pos机下方有一个摄像头,只要将手机上的深圳通二维码对准摄像头,就会自动扣费。此外,使用深圳通二维码乘坐公交车,可享受和深圳通普通卡一样的乘车优惠。

回程时,记者选择了308路公交车,上车后发现该公交车内也有“扫二维码支付”的告示说明。当记者把深圳通二维码放在乘务员的pos机下方时,却显示支付不成功。“可能我这台pos机的系统还没有更新升级,暂时不能使用二维码支付这个功能。”该车的乘务员告诉记者,由于pos机系统不完善,有些路线暂时还不支持二维码支付功能,希望乘客谅解。

盐田市民李小姐每天都乘坐103路公交车上下班,“以前有一次换了背包,忘记带卡了,身上又没有零钱,只能先下车换零钱,眼睁睁看着公交车开走了。”李小姐告诉记者:“使用深圳通二维码简直就是手机党的福音,出门只要携带手机就可以畅行了,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