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山:百亩野生吊钟花绽放

发布时间:2018-02-1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摊开广东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沙头角林场)的林地管理范围图,“吊钟花排”四个字赫然映入眼帘。这一奇特的地名缘何而起?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决定实地走访一番。

昨日下午,记者从森林公园大门出发,沿着登山步道拾级而上,沿途树木郁郁葱葱,吊钟花、棱果花以及红花荷等野生山花次第盛开,如霞似锦,美不胜收。

“吊钟花排”位于森林公园南麓,盐田区恩上水库附近。林区工程人员告诉记者,“吊钟花排”是附近村民约定俗成的叫法,如今它已成为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不再局限于某个特定区域。

据了解,目前山上的野生吊钟花大约有5万株,分布广泛。2015年,林区科研技术人员对山上的植物资源进行调查,并于次年开展对吊钟花等杜鹃花科景观植物的林分改造和抚育工作,将影响其生长的藤蔓、茅草等进行适度清理、修剪。在植株周围挖穴施肥,补充养分。经过几年的精心抚育,山上的野生吊钟花才逐渐形成今日盛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山上的野生吊钟花有粉白、粉红、玫红等多种花色,半透明的花冠晶莹欲滴,犹如一簇簇小铃铛倒悬于枝丫上,甚是惹人喜爱。漫山遍野,连绵近百亩的吊钟花如同宝石般镶嵌在山间,与葱翠的群山相互辉映。

据悉,吊钟花又名铃儿花、灯笼花、吊钟海棠等,多生长在海拔400米以上的山体,通常在春节前后开花。“吊钟花花形优美独特,犹如报喜春铃,民间有所谓‘金钟一响,黄金万两‘之说,象征着财运滚滚来”,林区工程人员表示。

吊钟花作为年花的习俗也由来已久。据清代屈大均《广东新语》记载:“吊钟花并未折下,能耐久,腊冬多卖于街,土人市以度岁,取其置瓶中不萎也”。

近年来,随着公众保护生态环境意识明显提高,上山砍伐野生吊钟花的现象也越来越少。与此同时,森林公园也不断加强管护力度,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野生动物的数量明显增多。(记者 第五燕燕 见习记者 陈敏 通讯员 罗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