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水客”敢嚣张?今后严打走私有法可依

发布时间:2018-03-02来源:深圳都市报编辑:潘峰

新年伊始,中英街就迎来了全新的管理模式。据悉,自2018年3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作为全国独有的“边境特别管理区”,中英街拥有了首部专门立法,将严厉打击“水客”走私行为。

一直以来,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都存在着严重的水客“走私”现象。管理区内涉嫌从事走私货物的商家以及小额走私行为无法纳入执法监管,小额走私呈现不断上升之势。而《条例》将中英街管理局的职能法定化,规定其管理区综合管理机构。除了履行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职责,还负责有关涉港事务的协调、合作,协助公安、边防、海关、检验检疫、海防打私等部门开展执法行动。

为防止雇请他人从事“蚂蚁搬家”走私活动,《条例》规定管理区内实行凭证通行管理制度,区内户籍居民凭居民身份证通行,其他人员凭有效身份证件和《边境特管理区通行证》(以下简称通行证)通行。持通行证进入管理区的内地居民不得非法到香港管理区域从事经商、务工等活动。

“《条例》赋予了中英街管理局法律上的管理服务职权,对进出人员、车辆及携带的物品有检查权力。”章奂律师告诉记者,中英街管理局今后行使职权都将有法可依,可以依法采取警告、罚款、扣押乃至没收等必要措施,以实现管理区的秩序稳定。

《条例》规定,管理区内的人员如有“无通行证或者无有效通行证件;持伪造、变造通行证件;冒用他人通行证件,以及非法滞留”情形之一的,将被予以警告,并移交公安、边防部门依法处理。进出管理区的机动车辆不得携带、运输违法或者走私货物、物品,不得运载限制出境人员、企图偷越边境人员以及未经批准进入管理区的人员。违反者将被处罚,情节严重的,由边防部门撤销备案并在2年内不接受其备案申报。

记者从中英街管理局了解到,为了促进《条例》更好地贯彻实施,将本月定为《条例》的集中宣传月,将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普法活动,让辖区内居民、外地游客多多了解和知悉该《条例》。

此外,还有一个好消息是,今年1月1日起,进入中英街所需办理的《边境特别管理通行证》的办证工本费正式取消。同时,中英街办证也实现网上预约,只要关注“在盐田”微信公众号便可预约,游客不再需要现场排队办证。(记者 吕薇 通讯员 林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