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变“时令垃圾” 盐田区多举措促年花年桔循环利用

发布时间:2018-03-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蓉 郑创彬)新春过后,“过气”年花年桔就变成了时令垃圾,如何科学合理地处理?盐田区有妙招。近日,记者从盐田区城管局获悉,今年盐田区城管局在各物业小区均设立了年花年桔投放点,辖区居民只需将家中废弃的年花年桔放在物业管理公司指定的临时回收点,交由城管部门统一回收处理。同时,市民还可通过“深圳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和电话预约指定的清运公司上门回收。

盐田区多举措促年花年桔回收利用

据悉,在往年开展年花年桔回收工作的基础上,今年,盐田区继续在辖区范围开展年花年桔回收工作。具体包括:在小区设立年花年桔投放点,引导小区业主统一堆放;安排专人专车定时前往各物业小区(单位)和垃圾中转站收运年花年桔;将回收的有价值的年花进行重新栽培种植,最大限度实现循环利用。目前,回收工作正在积极稳妥推进之中。

清运公司上门回收年花年桔
 

3月2日,记者前往沙头角口岸了解年花年桔的回收情况。据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沙头角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该单位有约3500盆年花年桔,往年都是购买单位负责回收,今年购买单位不再提供此项服务,故而“过气”年花年桔的处理成了一大难题。盐田区城管局推出的免费上门回收年花年桔的举措,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我们每年都会在各个小区设立年花年桔投放点,并在投放点公示预约联系方式,市民可预约指定清运公司。”盐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盐田区年花年桔上门回收服务从春节过后开始,希望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共同营造一个干净整齐的城区环境。

记者了解到,为减少废弃年花年桔产生量,盐田区城管局还委托末端处理单位,将回收的有价值的年花进行重新栽培种植,有价值的年桔、泥土、竹竿、铁线等则进行重复利用。枯死的年花及损坏的年桔作为园林绿化垃圾被集中粉碎处理后,变成堆肥材料使用。

此外,为完善盐田区的年花年桔回收体系,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回收工作,构建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运行机制,盐田区城管局充分利用盐田网、盐田电视台、社区宣传栏、手机微信平台等载体,广泛发动辖区物业单位和居民参与年花年桔回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