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梅沙街道再添1个“五星级广东省宜居社区”

发布时间:2018-03-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近年来,梅沙街道倾力打造“美丽梅沙,品质街区”,不断提升街区品位,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环境。日前,记者从梅沙街道获悉,梅沙宜居社区建设再获肯定,盐田区梅沙街道滨海社区拟认定为2017年“五星级广东省宜居社区”之一,这是继2016年梅沙街道东海岸社区获得“五星级广东省宜居社区”后,该街道获得的又一个五星级社区。

盐田区梅沙街道滨海社区

滨海社区拟认定为2017年“五星级广东省宜居社区”
 

滨海社区位于美丽的大鹏湾畔,依山面海,是深圳市黄金海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滨海社区东起天琴湾别墅区,西至盐坝高速出入口,北起梅沙水厂,南至游艇俱乐部出海口,面积2.1平方公里。据悉,“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的评选指标涉及到社区空间、社区环境、社区安全、社区文化、社区服务、社区管理六个方面。

在社区空间方面,滨海社区各小区建筑布局规整,居民住所舒适,住宅建筑布局合理,通风采光良好,保证了居民的居住生活质量。滨海社区配套设施齐全,设有市场、商超、银行、药店等商业服务场所;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路径等体育活动场所一应俱全。社区周边幼儿园、小学、中学等教育配套设施皆在服务半径内。社区内有文化广场、图书室等文化活动场所,充分满足了社区居民文体活动开展的需要。交通网络覆盖居民出行便捷,社区邻大小梅沙旅游景区,公交线路较多,辖区内共有3个公交站台,车次密集,交通非常便利。

滨海社区举办智慧养老服务宣讲活动

梅沙街道滨海社区举办美食分享活动

在社区环境方面,滨海社区绿化覆盖率高,背靠鹅公岌山,社区绿地率达40%,绿色随处可见,绿树葱茏,环境宜人。在社区安全方面,近年来,滨海社区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了多次平安社区、防震减灾、反邪教等户外宣传活动。社区重视并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设有民意表达工作室,目前社区基本实现了无邻里纠纷、无越级上访、无群体事件、无劳资纠纷,各种社会关系融洽,总体气氛和谐。同时,作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滨海社区建立了完善的防灾减灾应急机制,开展各类防灾减灾知识讲座,提高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并积极以居民群众为主体组织开展避难、防灾、减灾的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居民群众应对灾害的能力。

梅沙街道滨海社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

在社区文化方面,滨海社区格外注重辖区居民的文体发展,依托梅沙街道文化站、社区服务中心等建成了居民触手可及、举步可达的10分钟文体服务圈,为居民的文体生活提供活动场地和各类文体培训。社区培育了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盐田区青少年服务发展中心、老年人协会等四个社会组织,积极发展文体队伍,社区现有云鹤武术队、舞蹈队、篮球队等文体组织。

滨海社区召开居民代表大会暨民主评议会

在社区服务和社区管理方面,近年来,滨海社区加强党建,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开展活动服务。社区服务中心积极为居民提供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人文娱活动、残疾人关爱、妇女自我提升、儿童健康成长、亲子关系和谐发展、社区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等综合服务。为推进基层民主自治,滨海社区在社区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结合居委会实际制定居民代表大会制度,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对关系本社区居民利益和居委会工作进行民主协商、民主决策。通过定期向居民公开社区居务、财务、事务情况,积极动员社区居民和社区成员单位积极参加社区事务管理,提倡社区管理人人参与的理念,促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