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山中 寻赏樱花

发布时间:2018-03-12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春风抚万物,万物皆复苏。春暖花开时节,记者前往梧桐山中,探寻樱花。

沿着横盐公路驱车往北,经过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时,公路边一株株樱花树映入眼帘。从发电厂开始往北到谭仙庙,沿途的樱花树大部分已结束盛花期,满树吐露新芽,嫩绿的枝芽吮吸着春天的甘露,蓬勃生发,叶片颜色从新绿到深绿渐变着。樱花树下,遍地低矮的杜鹃,朵朵红色娇艳的鲜花绽放,点缀着绿色的山林。

市民在梧桐山中赏樱花,拍照留念。
 

在谭仙庙路口,沿着省立2号绿道往梧桐山方向行走,绿道边的一株株樱花树,有的尚在开花,有的已经枝叶葱茏。“请问哪里的樱花最漂亮?”两名背包客询问正在打扫道路的工人,“往下走不远,有一片樱花园,开得正好着呢!”记者与两名背包客同行,走了约1公里,便来到一片樱花园。面对着盐田港,漫山遍野的樱花树生长在绿油油的“梯田”草地上,樱花树林中,一棵棵樱花树花开绚烂,没有绿叶衬托,朵朵粉色鲜花簇拥成一团,傲放于枝头,在晴日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美丽。“这里真的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呀!”背包客看着远方大海的岛屿,抚摸着身边的樱花,笑容非常灿烂。

樱花点点露春痕,粉裙缠身引游人。“好美啊,快给我和这片樱花拍个合影!”顺着游人的声音,记者看到,在背靠青山的林地上,一小片樱花正怒放着,每一棵樱花树上,都沾满了大大小小的“花仙子”,如云似霞,花丛中,蜜蜂在花间飞舞戏耍,恋恋不去。春风拂面,樱花随风摇曳,游人漫步在树下柔软的草地上,踏青、赏花、拍照,纷纷与这粉红浪漫的美景合影,赞美声不绝。仔细一看,原来花朵还有不同的颜色,大部分是粉色的,还有一些是红色的,连树叶的形状和颜色也不同,应该是不同的樱花品种。开红色花的樱花树,大多都已经长出了绿叶。而开粉色花的树,大都处于花期,整个树枝开满了花,还没长出叶子。住在盐田四村的汪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都来这边徒步,欣赏美丽的樱花景致,从盐田四村的绿道口上来,走到这里不用一小时的时间。

“初春看樱花,初夏吃樱桃。这种樱花跟我们四川的一样,已经开过花的树结樱桃了,估摸着五月份就会成熟。”来自四川的胡先生和同伴也徒步来到这片樱花林,顺着他的指引,记者看到路边几棵樱花树上,果然结着一粒粒椭圆的绿色小果子,“藏”在绿叶中,不仔细看,还发现不了。“希望到时樱桃成熟了,游客们不要随意采摘,大家一起呵护好樱花树,让他们茁壮成长,来年才能欣赏到更烂漫的景致。”在几株樱花树间,还有几棵芭蕉树,大大的芭蕉叶子随风摇曳着,游人们说,要是等到樱桃熟了,这里可真应了那句: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记者 贾少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