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体系 梅沙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改革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8-03-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陈琳君)2018年新年伊始,梅沙街道率先为全区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体系探路,启动了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工作。短短两个多月,梅沙基层治理改革便收获成效,网格事项采集总量、网格事项办理效率、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和网格长作用明显提升,部门职责关系更加明确。3月16日下午,盐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伟平率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梅沙街道调研基层治理工作,详细了解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座谈会上,梅沙街道相关负责人围绕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背景、做法、成效作了介绍,并针对运行过程中存在困难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记者了解到,2017年,盐田区委、区政府和区委政法委以体制机制优化和基层队伍整合为切入点,在全区全面铺开了基层协管队伍管理运行机制改革。以此为契机,梅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申请试点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着力通过垂直管理、采办分离,理顺街道层级条块关系,重建基层治理结构,通过垂直管理、采办分离,解决网格管理和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为盐田区网格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供经验探索新路。

梅沙街道俯瞰图

扎实做好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前期准备 明确两大目标任务

为了让基层治理改革真正取得实效并落到实处,全面提升梅沙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在改革项目启动之前,梅沙街道提前一年做了细致、精心、全面的调研和准备工作。

街道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研读了2005年以来市、区关于社区治理体制改革、社区建设、党建标准化建设以及基层协管队伍管理改革的所有制度文件,准确把握改革的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和政策界限,明确了具体任务目标。街道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了基层治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织专门力量,落实具体任务,统筹指导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为改革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梅沙街道还全面梳理街道各科室、各部门及社区各机构的职责任务和人员配置,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座谈,就街道与社区的职能定位问题、网格化管理问题做了一次全面、详细的调研摸底。与此同时,为了避免闭门造车,确保基层治理改革取得实效,梅沙街道坚持“走出去”,积极学习借鉴外地改革经验,先后组织工作人员到宝安、大鹏以及重庆市南岸区、渝北区等地学习取经,广泛借鉴他山之石好的经验做法。

通过近一年的密集调研和全面摸底,梅沙街道确定了改革的两个具体目标任务,即建立“垂直管理、驻点服务,采办分离、分类分拨”的网格化服务管理运行机制,解决“怎么采”、“怎么办”的问题,推动网格事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执法力量下沉、服务关口前移”的原则,厘清街道社区职能定位,明确街道社区权责关系,解决“街道做什么”、“社区做什么”的问题,推动街道去机关化、社区去行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