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

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开展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8-03-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蓉 通讯员 徐金艳)透析患者该如何选择食物?如何饮食才能摄取足够的营养?近日,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血液净化科开展了以“关爱患者营养,提高生活质量”为主题的健康教育讲座,特邀请了湘雅医院血透中心擅长透析患者营养的护理专家肖荔老师,吸引了近15名肾友及家属参加。

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开展健康教育讲座

讲座开始前,为了让患者能直观地感受食谱,肖荔老师特地去菜市场买来新鲜的食物,进行搭配、称重,制定出一日推荐营养食谱。另外还特地带来了其科室的宣教资料及常见食物成份查询表,发放给在场的肾友及家属。

随后,肖荔老师分享了《血透病友们,我是您的“饮食管家”》,其结合国内外透析患者营养现状,详细讲解了透析患者发生营养不良的原因、透析患者营养的重要性、血透患者营养原则和六部曲,最后形象地进行了营养食谱推荐。参会者均兴趣高昂、认真听讲,并提出在饮食上存在的困惑,专家予以耐心解答,并纠正了其错误的饮食观念及食物选择。

讲座后,肖老师下到科室,对下午的在透患者进行查房,并针对存在高磷、高钾、低蛋白的患者进行了个性化地饮食指导并推荐食谱。

此次讲座,不仅让透析患者明白了营养的重要性,掌握了营养饮食总原则及食物的选择,同时解决了饮食上的困惑。会后,肾友们纷纷称赞,希望科室能多请专家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