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高学子刁兴宇获评全国“最美中学生” 12年义工经历

发布时间:2018-03-20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名单出炉,来自我市盐田高级中学的刁兴宇获评“最美中学生”。而在过去不久的深圳市“美德少年”评选中,刁兴宇同样不负众望成功入选。

▲刁兴宇担任“迎新第一跑”活动志愿者。

今年刚满16岁的刁兴宇已有12年的义工经历,志愿者服务时间超过2000个小时。12岁时,刁兴宇被认证成为五星级义工,成为当时深圳最年轻的五星级义工。2012年,刁兴宇被评为深圳市“美德少年”。去年6月,他在广东省第二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中荣获“美德好少年”的光荣称号。作为盐田高级中学的学子,顶着“义工红人”的帽子,刁兴宇说:“没有人要求我做义工,我只是做了我想做的事情。”

一家三代五口都是义工

刁兴宇出生于一个“义工世家”,一家三代五口都是常年为社会做贡献的积极义工。早从4岁开始,刁兴宇就跟着父母进行义工服务,植树活动、残障英雄爱心大穿越、弘法寺义工活动、大运会志愿活动……谈起小时候主动做义工的原因,刁兴宇有点不好意思地说,第一次做义工的时候只有4岁,当时并没有想到为别人服务,只是对外面的世界感到好奇,想跟着父母去各个地方。

12年的义工活动中,留给刁兴宇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深圳大运会期间的义工体验。当时,刁兴宇负责大剧院、会展中心地铁站的指引工作。为了给运动员、游客提供更好的指引服务,他提前将深圳地铁线路图熟记,包括地铁站附近的主要景点也提前做了功课。“每次从家里出发,到会展中心地铁站,来回需要2个小时。”

尽管义工之旅源于小时候的好奇心,但是12年过去了,刁兴宇为自己的义工之旅感到骄傲。有一次考试遇到了关于深圳地铁线路的题目,刁兴宇自信地说“闭着眼睛都能答对”。对于他来说,义工之旅不仅仅是付出,也是收获。

签下“志愿捐献眼角膜登记表”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刁兴宇签下了“志愿捐献眼角膜登记表”,自愿在身故后无偿捐献自己的眼角膜。这个尚未成年的学生,对自己的身体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当时其实很突然,一次活动中,一位义工要签订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也过来了。虽然我之前也犹豫过,但那天就很勇敢地做出了决定。在那位义工前辈完成相关手续后,我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刁兴宇记得,当时父母也在现场。“他们既没有要求,也没有反对,当天就是我自己做的决定。”刁兴宇说。(记者 林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