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冶情操 小梅沙社区开展女子茶艺技能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刘依)了解掌握好茶礼仪,泡好茶喝好茶,不仅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也能让人在繁忙工作之余放松自己,修炼自我,淀出健康。为丰富社区女性们的精神生活,逐步提高社区女性同胞们的幸福感,3月13日下午小梅沙社区工作站组织辖区25余名女性朋友们在多功能活动室开展了茶艺培训活动,在茶艺文化的熏陶中享受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和雅艺术。

小梅沙社区开展女子茶艺技能培训活动

培训开始,茶艺师抛砖引玉,以“茶”这一字引发参与者思考,茶字由上到下拆开可看为“二十+八+十+八”,一百零八岁,喝茶可以延年益寿,喝茶可以沁人心脾,喝茶可以修炼心性;而后茶艺师与在场参与者互动了解茶的分类,现场互动连连,好不热闹;茶艺师根据发酵程度的差异,普及茶大致分为乌龙茶、红茶、绿茶、白茶、黄茶、黑茶等几大类。培训过程中茶艺师以平稳的节奏重点为大家演示泡茶全过程,边细讲泡茶过程中各种礼仪讲究,温杯、洗茶、泡茶、奉茶是基本泡制步骤,参加培训的女性同胞们现学现泡,在茶艺师的指导下为大家泡制了熟普洱茶,并互相品茶。

大家一边品尝不同学员泡的普洱茶,一边学习品茶的窍门,在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过程中,学习礼法、修身养性,在学茶、品茶、论茶过程中,感受到了来自中国传统茶文化的意蕴,并深深地为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所折服。

此次茶艺培训活动,不仅宣扬了中国历史悠久的茶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茶文化,体会茶艺优雅,陶冶自身情操。很多学员不约而同分享自己喝茶、品茶的感受,大家都说原先只觉得喝茶很舒服、有品味,但通过今天的培训,更真切地感受到了茶的香、醇、韵、滑,感受到了茶艺茶道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