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街道深化改革做好山海文章 多元共建国际化梅沙

发布时间:2018-03-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三月下旬,在大梅沙的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内,杨旭聪与他的伙伴们正准备出海开展珊瑚普查保育活动。一年前,在梅沙街道的推动下,全国首个珊瑚保护公募型公益基金成立,为杨旭聪等一群活跃在海洋环保行动一线的民间力量,提供了一个参与海洋生态环保的平台和持续发展的保障。这是梅沙街道探索打造多元共建国际化梅沙的一个缩影。

盐田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改革之根,在于基层。去年,拥有优良自然禀赋的梅沙街道,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全力打造“国际化梅沙”品牌,扎实推进国际化梅沙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做好“海洋”文章 打造梅沙海洋生态品牌

海洋生态保护是全球共同语言,去年以来,梅沙街道立足滨海资源环境优势,联合社会多方力量,做好做足“海洋”文章,汇聚国际友人共同参与海洋生态建设。

深圳首个珊瑚保护公益基金启动

去年3月,梅沙街道推动成立了全国首个珊瑚保护公募型公益基金。基金成立以来,通过生态潜水、水上运动、艺术文创等形式,宣传和推动“珊瑚种植保育”海洋保护公益系列活动,推动海洋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重融合。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旭聪说,珊瑚公益基金成立以来,集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和专业人士,参与到珊瑚的保护中,很好展示了国际化梅沙的街区形象。

潜水员潜入梅沙海底种植珊瑚

梅沙湾海清沙幼,风景怡人,是深圳市一颗闪亮的明珠。与风光旖旎的大梅沙海滨公园相比,位于梅沙湾海底五彩斑斓的珊瑚景观,则并不为公众熟知。2017年,梅沙街道建成全市首个珊瑚礁典型生态系统展示馆,大力开展海洋知识和海洋环保理念宣传教育活动,打造“珊瑚虫海洋公益”课堂,吸引越来越多的梅沙居民、环保人士和潜水爱好者加入保护珊瑚、保护海洋的队伍中来。珊瑚礁典型生态系统展示馆被省海洋与渔业厅评为“广东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珊瑚虫海洋公益”获评深圳市“十佳创意项目”奖。

首届梅沙国际珊瑚节暨梅沙国际潜水论坛启动仪式

2017年5月14日,首届梅沙国际珊瑚节暨国际潜水论坛在梅沙举行,来自世界潜水联合会、亚洲潜水联合会的潜水运动员、潜水爱好者和来自20多个国家的环保志愿者、公益倡导者聚集梅沙,让梅沙聚焦在中央和省市媒体的聚光灯下,全面展示国际化的风姿。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表示,梅沙国际珊瑚节的举办,有效实践了多元主体共办国际珊瑚节、多种力量共同开展海洋环境保护的新模式。2017年6月8日,“2017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粤港澳主会场活动”在梅沙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梅沙在国际化与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