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街道深化改革做好山海文章 多元共建国际化梅沙

发布时间:2018-03-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做好“山林”文章

打造全国最美森林小镇

梅沙是深圳东部旅游的一张名片,街道具有良好的山、海、林、城浑然一体自然基础条件和淳厚的文化底蕴。去年以来,梅沙街道着力发挥山林资源优势,做足“山林”文章,不断提升梅沙全域旅游国际化水平。

森林小镇作为集中体现森林城市特色的重要载体,是森林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去年以来,梅沙街道结合梅沙总体发展规划和现有可利用的生态旅游环境,委托专业设计单位编制概念规划和建设规划,按照“一岸一网、一带一屏、四核多星”的空间布局推进森林小镇建设。同时,街道借助梅沙国际珊瑚节、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等大型活动积极开展生态科普宣传,培养居民游客的生态文明意识,形成了街道、社区、企业联动,居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森林小镇建设机制。梅沙街道还推动实施盐坝高速出入口改造等重要节点、重要区域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在梅沙的山、海、湖、路等区域安装小品雕塑和灯光夜景,梅沙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盐田区梅沙旅游企业联盟成立

打造国际化梅沙,需要高起点的规划、高标准的设计。为此,梅沙街道注重引进“外脑外智”,聘请了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主席谢京生、发展中国论坛秘书长庞波等专家担任街道高级顾问,找准国际化梅沙建设的目标、定位和抓手,为梅沙国际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与此同时,为构建梅沙旅游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去年以来,梅沙街道推动成立梅沙旅游企业联盟,整合辖区山海资源和企业力量,共同培育发展旅游市场,共同推进森林小镇建设。

梅沙街道成为“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首例
 

种下一株幼苗,长成参天大树。去年,梅沙街道入选广东省首批“森林小镇”,成为“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首例被集中宣传和推广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梅沙街道还连续5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东海岸社区、滨海社区先后被评为“五星级广东省宜居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