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细无声  盐高“四大德育”模式育人培心

发布时间:2018-04-19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鲜花因阳光雨露的滋润而美丽,生命因被尊重而熠熠生辉。办学34年来,盐田高级中学始终坚持以“尊重”为内核的德育方式,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所“全海景高中”以“以人为本、激励成长、追求卓越”理念为指导,推行“四大德育”模式:尊重德育、自主德育、积极心理教育、阳光体育,培养具有科学视野、人文情怀、知行合一、勇于担当的现代公民。

▲活力四射的盐田高级中学学子。

近年来,德育之花开满盐高校园,取得不俗成绩,塑造了“博邃盐高、书院盐高、活力盐高、品质盐高”四个品牌,建立起“活力盐高”核心理念,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传统体育特色示范学校”“深圳市阳光体育活动先进学校”“盐田区德育特色学校”。

构建育人“共同体”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建设一支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有思想的德育工作队伍是德育工作高效开展的前提,盐田高级中学通过学习、聘任、评价、激励四大机制建设班主任队伍,以及岗前学习、贴身培训、校本培训、技能大赛、专家五方面,率先组建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优化班级管理手段,提高班主任综合素质。

此外,盐田高级中学构建立体实施网络,挖掘家长、社区资源,建设“成功家社德育联盟”。通过定期举办家长学校、共建社区德育实践基地等形式,推行“幸福家长成长计划”,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共营计划”,构建育人“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