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实现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分类督导员制度管理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4-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日前,记者从盐田区城管局获悉,2018年,盐田区将垃圾分类工作列为可持续发展模式改革项目,大力探索提高居民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有效促进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今年以来,盐田区进一步对分类指导员和督导员制度进行完善并加以推广,制定了详细的工作细则及考核机制,在全区228个物业小区(城中村)智能化分类收集全覆盖的基础上,配备分类指导员240名、分类督导员43名,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管理全覆盖,为盐田区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盐田区实现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分类督导员制度管理全覆盖

据悉,盐田区自2015年11月起,选取43个较大物业试点探索智能化分类收集,作为配套措施之一试行开展分类指导员模式,一方面要求运营服务单位为每台智能化分类设备指定一名分类指导员,每天两次、定时定点协助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并负责收集点的卫生管理等。另一方面,要求每五个小区配备一名分类督导员,具体负责对分类指导员进行培训、监督检查等工作。试运行后,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注册率达85%,居民日常参与率达53%左右,分类投放准确率达80%,试行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