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少年海事学校开展海防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朱亮武)为落实交通运输部和教育部关于开展2018年“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部署,深化水上安全多方共治格局,有序推进盐田少年海事学校标准化建设,培养学生水上安全意识和海防安全观念,4月18日至19日,盐田海事局联合盐田区教育局,在盐田少年海事学校开展了红领巾行思学堂海防教育主题活动,约240余师生、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盐田少年海事学校红领巾行思学堂海防教育活动,海事青年开展水上安全知识宣讲

据了解,盐田少年海事学校红领巾行思学堂海防教育主题活动包含水上安全知识宣讲、海防安全户外实践及海事巡逻船艇现场体验等多项内容。在水上安全知识宣讲环节,盐田海事局“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利用课外讲座的契机,通过视频展播、风趣问答等教学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海洋及海疆国土知识、水上活动及安全注意事项、防溺水自救及急救基本措施等内容,并着重讲解了相关典型水上交通安全事故案例,让大家充分认识水上安全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水上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在随后的海防安全户外实践活动中,将参与人员分为十个小队,每队讨论确定海防研究小课题,由老师、家长义工和海事青年分批带队参观沙头角海滨栈道,让同学们在大海旁边走边看边观察边思考,沿途探究与海有关的奥秘,海事青年结合现场环境随行讲解有关海洋、船舶、港口、海防和水上安全相关内容,积极与同学们互动,在提升同学们团队协作意识的同时,进一步树立了海防安全观念。在最后的海事巡逻船艇现场体验环节,同学们在海事青年带领下登轮体验,参观船艇各功能区,掌握船舶安全航行和乘船出行注意事项,了解船舶驾驶、海图资料以及海上巡航工作内容等。随后全体同学还现场体验了救生衣穿戴,了解了救生衣设计原理和功能。

盐田少年海事学校红领巾行思学堂海防教育活动,现场体验了救生衣穿戴

盐田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此次活动是盐田少年海事学校年度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彰显了家庭、学校、地方政府和海事部门各方力量团结协作,关爱下一代的责任感。接下来,盐田海事局将继续丰富和深化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水上安全志愿者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主题文化活动等形式,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中小学生水上安全的良好氛围,强化“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水上安全教育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