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高级中学全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幸福从教

发布时间:2018-04-25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盐田高级中学全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幸福从教

打造教育人才高地 成就“年度点灯人”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由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亲近母语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暨2018“阅读改变中国”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深圳市盐田高级中学的熊芳芳老师作为8位“年度点灯人”之一,登上典礼舞台并接受荣誉,成为盐田区乃至深圳东部教育界的一大骄傲。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种。熊芳芳老师是“生命语文”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不仅撰写了7部专著,发表了400余篇文章,还带领孩子凝望经典,开设中外经典名著阅读课堂和影视欣赏课堂十余年。在盐田高级中学,用生命在开展教育、点燃火种的“点灯人”不在少数,他们在教育岗位上倾心付出,积极进取,热情创造,为孩子们奉献着全部智慧和力量。

打造“深圳名师团队第一品牌”

“你啊,我啊/一群蠢钝的渔夫,今日便要起行/全不知脆弱的蕉轨只经得起时间/两次的奔行/何当幡醒/却只在记忆簿里/撰写阳春以靛青”这是熊芳芳老师的一位学生写的诗句,有着一种超尘脱俗的气质。熊芳芳老师说,在课堂上,她给学生讲诗,跟他们一起写诗。除了个人创作之外,有时还全班一起玩诗句接龙、小组集体创作等。学生们写得如火如荼,大批量地在杂志上公开发表原创诗歌。

在盐田高级中学,这样的课堂随处可见,各个科目也在创新教学模式下“开花结果”。这一切得益于盐田高级中学教师队伍的建设,没有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课堂、一流的教育便无从谈起。

经过多年的努力,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教师团队已在盐田高级中学诞生。目前,盐田高级中学共有特级教师15人、正高教师2人、高级教师106人,其中省市级名师57人,获国家级综合荣誉称号17人,省级综合荣誉称号70人;广东省高中英语李绍平名师工作室、广东省丁小飞名班主任工作室、深圳市高中数学罗诚名师工作室、深圳市高中化学罗孟军名师工作室、深圳市高中化学张俊堂名师工作室等五个名师工作室齐聚盐高,可谓“深圳名师团队第一品牌”。

“薪火工程”培育新时代名师

一直以来,盐田高级中学提高教师师德修养和业务素质,一方面不断引进优秀的教师助力学校发展,另一方面努力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帮助他们快速成为学校的栋梁。

在盐田高级中学,校本教研被认为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也是一所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标志,以促进学生的成长为目的,把教师的专业成长作为落实办学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幸福从教奠定基础。

为了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构筑学校人才高地,盐田高级中学建立包括班主任在内的教师专业层次发展标准,分批分类进行班主任、新教师和骨干教师的专业培训;选送教师参加学历进修,选派教师参加名师和海外培训,开设专家论坛等;根据学期教研主题,按照“6+1”模式开展科组活动;落实“五定”“五实”集体备课制度,实现教学设计共研、共享、共用机制。

在盐田高级中学,教师专业发展寓于常规教研过程之中。盐田高级中学实施“薪火工程”,积极开展“师徒结对”活动,30岁以下青年教师必须参加教学比武、命题大赛和解题大赛活动,中年教师不断改进教学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逐步成为学者型的教师,老教师积极发挥其专业引领作用,活到老、学到老、研到老。

目前,盐田高级中学打造了网络研修和智慧网络教研平台,开通了网上论坛、教师博客圈、QQ群、学科网页、省网络研修平台等媒介。据悉,盐田高级中学将在5月6日举行教育教学开放日。全市初三考生及家长可以到这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学校感受名优教师风采,体验名优教师课堂。开放日现场扫码还可免费获得一套“醉美盐高”十景明信片。大家也可通过家长交流QQ群(493270329)了解更多学校教育教学开放日信息。(林炳权 林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