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员助力交通整治 引导司机群体自觉遵纪守法

发布时间:2018-04-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李浩)4月22日16时许,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协管队员小陈(化名)正值守在交通岗位上,目击一辆拖车违停在明珠大道南行第三条道,立即上前劝阻。违停司机不仅不听劝,还扬言要拳打协管员。

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整治协管队伍

针对司机梁某蛮横、不讲理的行为,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徐民对其进行普法教育和心理疏导,以“柔性执法”让更多司机理解执法行为,引导司机群体自觉遵纪守法,文明出行。依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徐民向梁某详细解读了相关条例,还向梁某介绍了交通协管员为维护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畅顺的辛劳付出。最终,梁某明白了有序的交通环境,对提升人们生活质量,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随着港口经济的飞速发展,作为盐田港生活、仓储、物流重要腹地的后方陆域,交通问题一直是广大居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关乎城区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为确保居民有一个畅通、安全的交通环境,近年来,盐田街道始终把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整治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力度从未松懈,多部门紧密配合,投入充足人力物力,实行“7×24”全年无休工作机制,整治成效显著。

伴随着整治行动深入进行,长期穿梭在后方陆域各个角落的街道交通整治协管员,逐渐发展成为交通整治工作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作为交通执法的辅助力量,辖区130余名交通协管队员为了巩固整治成效,“三班倒” 夜以继日地辛勤工作,常常为了劝导司机文明行车、文明停车与司机“磨破嘴皮”,工作中也难免碰到不听劝阻的司机,对指挥、劝导置之不理,甚至顶撞、动手打协管队员。针对这种情况,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普法教育和心理疏导的专长,对态度蛮横的违停司机专门开设了“一对一”座谈环节,宣讲文明出行、文明驾驶,助力交通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