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监局加大职业卫生检查力度 逐步规范职业病防治

发布时间:2018-04-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 通讯员 葛亮)在全国第16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盐田区安监局加大职业卫生执法检查力度,按照“全面掌握、重点执法”的原则,对辖区珠宝首饰企业开展检查。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的未制定年度职业卫生工作计划、作业场所未张贴职业危害告知、职业接害岗位从业人员未定期进行职业体检等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完善职业卫生规章制度,逐步规范管理。

据悉,今年以来,区安监局以职业病危害防范治理为重点、以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监管长效机制为目标,多措并举,全面推动企业职业卫生主体责任的落实。在日常职业卫生执法检查中,区安监局重点督促存在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建章立制,完善操作规程和职业卫生监管档案,切实提高职业卫生管理水平;要求企业按照统一标准,完善职业病危害因素告知牌、警示标识设置、从业人员职业病危害接触情况合同告知等,提醒劳动者作业环境存危害、预防需到位;督促企业依法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评价工作,按规定对接害岗位员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并建立完整、准确、规范的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同时,督促用人单位为从业人员配备合格的职业卫生防护用品并监督佩戴使用。

下一步,区安监局将以建设“健康盐田”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辖区生产经营单位的职业病防治意识,全面促进辖区职业病防治工作规范化、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