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

盐田区组织开展2018年输入性肺鼠疫疫情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 通讯员 甘勇 包厚甲)7月5日下午,盐田区组织开展2018年输入性肺鼠疫疫情应急演练活动。此次应急演练由盐田区卫计局主办,盐田区城管局(区爱卫办)、盐田区疾控中心、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共同承办和参演。来自医疗卫生系统、爱卫系统共计30余人参加了演练活动,区卫计局、区应急办、区城管局(区爱卫办)及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有关领导观摩了应急演练。

盐田区组织开展输入性肺鼠疫疫情应急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旨在提高盐田区对输入性肺鼠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组织指挥、快速响应及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最大限度减少输入性肺鼠疫疫情对患者造成的伤害,防止疫情传播和扩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演练采用模拟实战的方式,演练的内容主要包括:鼠疫病人的发现、报告和应采取的基本防控措施;个人防护;鼠疫的流行病学调查及采样;鼠疫疫情应急响应的流程;密切接触者的管理;疫点和疫区的消毒、灭鼠、灭蚤等环节。

盐田区组织开展输入性肺鼠疫疫情应急演练

演练结束后,盐田区疾控中心主任谢锦尧、盐田区应急办副主任王国峰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谢锦尧指出,整个应急演练指挥得当、模拟科目设计合理、人员物资准备齐全、反应迅速、现场处置程序比较严谨,达到了演练的要求和目的。王国峰强调,肺鼠疫是甲类传染病,危害性非常大,虽然在我区还未出现过此类疫情,但是开展应急演练还是非常有必要,有备无患。本次演练形式新颖,采用模拟实战与专业解说相结合的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参演人员也比较专业,反应迅速,处置程序比较合理。

活动最后,盐田区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丹进行了总结讲话。刘丹指出,本次演练是以《国家鼠疫控制应急预案》为依据,按照市、区两级关于做好“双盲”应急演练的工作要求,本着“贴近实战、周密组织、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进行的,达到了检验预案、完善装备、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加强宣传的目的。刘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卫生应急管理工作,一是要关口前移,未雨绸缪,通过健全监测网络、强化信息收集、加强隐患排查等措施,提高突发事件预警分析和风险评估水平;二是强化能力,招之能战,建立常态化的培训和演练制度,分层次、分专业、分类别开展骨干培训,提升队伍专业技术能力;三是务实合作,联防联控,以全区防治重大疾病联席会议为平台,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整体应对能力,共筑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防疫大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