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激活基层党建“红细胞”

发布时间:2018-07-11来源:新华每日电讯编辑:邓雪婷

33岁的李云辉近来干劲十足。

2008年他开始担任深圳盐田区元墩头自然村党支部书记,但此前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却感到不少困难。“不少党员对参加党务活动存在敷衍、应付的态度,基层党建阵地建设也相对落后,村里没有党员活动中心,只能把村委办公室拿来用。”李云辉说。

2017年,盐田开始从组织建设、工作职责、党员管理、制度建设、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等6方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我们按照机关、国企、‘两新’、社区四个领域制定任务分解表,分别制定89项标准化建设任务,在全区469个党支部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并推动18个示范党支部先试先行,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面构筑基层战斗堡垒。”盐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机关事业单位,注重与中心工作结合,开展文明引领先锋等活动;国企,通过组织生活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建言献策、争做标兵;两新组织,结合“牵手共建”活动,与机关党支部同过组织生活,提升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积极性;社区,把如何更好服务辖区群众作为组织生活的落脚点……组织生活开始“动”起来、“活”起来。

盐田区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党支部书记廖清国说,针对社会组织党员基数少、流动性强的情况,盐田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组成联合党支部,让联合党支部成为社会组织党支部的“孵化器”和“连心桥”。如今,盐田已经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全覆盖”。

形式多样的创新党建活动,让基层“红细胞”日渐充满活力。沙头角社区党委书记罗丽梅说,沙头角社区201名党员成为志愿者中的“积极分子”,甚至还带着孩子组成志愿者“亲子服务队”,为社区群众提供服务。

“党员群众都有了干劲,最近还有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不少人都感到基层党建的‘任督二脉’打通了。”李云辉说。(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