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特:纽约小伙演绎深圳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8-07-1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我的中文名字是码特,‘码’代表着‘代码’或者‘编码’,与我的事业有着紧密的联系。”在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大楼33层码隆科技的新办公室里,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码特笑着向记者解释自己的中文名。

码特

这个自信、乐观的纽约青年,自19岁踏入计算机行业这一刻起,从入职微软到创立人工智能公司,从大洋彼岸来到中国深圳,凭着一腔热情和坚定的目标,走出了自己最理想的人生轨迹。

热爱工作,热爱家庭,热爱深圳的码特获评2018新时代“十大深圳好青年”,他也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在华外籍创业者。

从微软辞职创立码隆

早在19岁时,码特尚未大学毕业,因为对计算机专业的热爱和钻研,微软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从美国波士顿大学毕业后,他正式成为微软公司的一名软件工程师,也开启了自己的码农生涯。

“我和中国的缘分始于2007年,那一年我从美国调往微软亚洲研究院,在微软亚洲研究院担任资深软件研发主管。人工智能在那时还不是很热门的概念,但计算机视觉技术创新一直以来都是我十分感兴趣的方向,并且通过考察,我也认为它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于是在2014年,码特和他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黄金搭档黄鼎隆博士决定创办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他们的创业之旅。

创业初期充满了艰辛。码特和他的团队将几乎全部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公司。据他回忆,在搬迁前的办公大楼里,有一次半夜12点下班的他,走出办公楼,抬头一看,整栋楼只有码隆科技所在的那一层仍然灯火通明。“加班对我而言是常事,但我不觉得辛苦。因为是自己热爱并想为之奋斗的事业,我很享受投入工作时的状态。”码特笑着说道。

如今,这家人工智能公司已经拥有了数百名员工,ProductAI是其主打核心产品,也是全球首个自助式人工智能视觉应用平台。客户企业可通过简单、快速的API调用,便可一站式获得多种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实现技术与业务的无缝对接。

在中国遇到灵魂伴侣

在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奋斗的同时,码特在中国的幸福生活也离不开一位恩爱、支持他的中国太太。2007年,刚来北京,对北京还人生地不熟的码特,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当时在联想工作的妻子。如今,他们已经结婚5年。

“我的妻子轶超是最完美的伴侣。”谈及妻子,码特的赞美溢于言表,“最初我来中国时,她向我解释中国文化以及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帮助我更好地适应在中国的生活。现在,我在创业公司工作十分繁忙,她给了我最坚定的支持。”

“当我在公司加班到很晚时,她常常会为我带来亲手制作的美食,帮我做按摩,舒缓工作的疲惫。”码特与妻子相识在北京,自码特决心来到深圳创业之后,轶超毅然决定支持码特。现在二人都非常喜欢和享受深圳舒适的生活环境。在码特同事们的眼里,这也是一对彼此支持和相互鼓励的幸福夫妻。

“现在与刚刚创业时的情况不一样,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我们可以招聘更多的员工,我也有了比以前更多的时间与轶超相处。”码特开心地说。

“我愿意永远生活在深圳”

深圳硬件产业的发达和包容的文化深深吸引着码特。“来了就是深圳人”是码特说得最流利的一句中文。如今,码特已经把深圳看作是第二故乡。

当时选择深圳作为创业地点,政府的支持是其中很重要的因素。码特告诉记者,盐田区政府对码隆科技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2016年11月19日,由盐田区政府、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码隆科技三方共同合作的深圳市码隆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盐田区政府为该研究中心提供总额为1500万元人民币的研究中心经费资助。

深圳让码特心仪的另一点,是它优美的自然环境。码隆科技如今的办公场所窗外就是山海景。依山傍海的自然环境让码特非常满意,“我们做技术的,每天面对电脑,需要良好的自然环境来放松心情,转换思维方式。”

“我喜欢深圳,我愿意永远生活在这里。”说这句话的时候,这个土生土长的纽约小伙子目光看向窗外,那里群山环绕,碧海涛涛,一批创新科技企业正在成长壮大。(记者 方慕冰 实习生 张子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