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村中人”急“村中事” 誓花三年拔“穷根”

发布时间:2018-07-13来源:深圳都市报编辑:邓雪婷

情系贫困村民找准发展支柱

道路问题解决之后,如何让全村找到支柱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了戴浩洋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努力方向。他说,扶贫不止于扶几户人,而要实现全村的可持续发展。而蒲田村地广人稀,可开发土地少,产业项目匮乏一直是困扰村民生产发展的一大难题。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戴浩洋提出蒲田村要充分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缺牙山蝉子顶风电项目的旅游资源,结合村内正在兴建的“寿山禅寺”旅游项目,确定高山乡村生态旅游作为蒲田村产业脱贫主要方向。据此,驻村工作队联系了农业、旅游发展企业对蒲田村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调研,并鼓励村民积极支持和参与旅游业。

“光旅游还不行,要让旅游转换出经济价值,让村民能够实际受惠。”考虑到村里土地利用情况,戴浩洋联合驻村工作队择优推动村委会和河源市顺农(开发)集团联合打造“蒲田村百果鲜摘园扶贫产业项目”,充分整合当地优质生态、秀丽风景、人文风俗等资源,鼓励村民参与有机农产品、手工竹制品、农家乐饭店、乡村客栈等旅游配套项目,带动当地现有产业升级发展迈上新台阶。

带病坚持工作实现5个“100%”

工作在河源,家人在深圳的戴浩洋工作日都无法与家人团聚,只能偶尔抽空回家。但在2017年10月,因车辆故障,戴浩洋在回家的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腰椎压缩性骨折和椎管狭窄变形。在手术住院期间,戴浩洋坚持带病工作,将扶贫工作会议开到了医院病房里,在病床上继续与镇村干部商讨扶贫工作。

参照盐田区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戴浩洋帮助村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村党组织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他的努力推动下,精准扶贫取得较好的成绩,两年来共申请和利用扶贫资金约427万元,开展23个扶贫项目,推动22户贫困户77名贫困人员顺利脱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实现了5个“100%”:村内自然村互通道路100%硬底化、村内居住人员100%使用上干净安全自来水、符合条件贫困人员100%纳入社会保障、100%可开发贫困户有了生产发展主导产业、乡村保洁覆盖率达到100%。

戴浩洋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够在自己扶贫工作期间,完成最初制定的扶贫三年计划,实现全村贫困户脱贫,让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上一个台阶。(记者 吕薇 杨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