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18-07-1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每天早上7时,从盐田区林园小学的教室传出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实际上,在林园小学校园内,师生、党员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身影随处可见。一名教师介绍,浓厚的学习氛围正是由林园小学党支部书记刘进平、校长易群兰等带领的。

今年7月,刘进平获评深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在教育岗位上已工作30年的刘进平,从2008年就开始担任党支部书记。作为党的一分子,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用“八正八好”来规范学生行为,并在教师党员中开展诗歌朗诵、歌咏比赛,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坚持推广蒙学做敢先“吃螃蟹”的人

2000年,刘进平迷上了国学,他在“四书五经”里学到了许多人生哲理。准备在校园推广时,他意识到这些书籍对于小学生而言过于深奥,多番考量后,刘进平选择了《弟子规》《三字经》等蒙学读物。“当时深圳很少学校、老师会给学生讲这些蒙学读物,在这件事情上,我算是敢先‘吃螃蟹’的人之一。”刘进平说。实际上,在推广过程中,不少老师也“投诉”了刘进平加重老师、学生的负担。

然而,随着学习的深入,学生们渐渐变得感恩、自信、有礼貌。2004年毕业的一个孩子对刘进平说:“你是我遇到最好的老师。”刘进平介绍,这个孩子的家庭并不富裕,曾经经常打闹,无心上学。后来,在反复朗读《弟子规》《三字经》后,他懵懵懂懂地知道了做人的道理,觉得时间宝贵,开始发奋学习。“现在他已经博士毕业了。”刘进平说。

随后越来越多学校开始注重传统文化教育,刘进平也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加科学、合理。2016年和2017年,在刘进平和林园小学校长易群兰的带领下,梅沙小学、林园小学与习学书院合作开展了国学千人诵读活动,这两场活动引起强烈反响。2017年,刘进平编写了《弟子规解读》和《三字经五十五解》,帮助学生学习。目前,学生不仅学习蒙学,还读名言警句、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成立“林园儿童之家”帮助困难家庭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刘进平不仅关心学生的成绩,也牵挂着他们遇到的烦恼。刘进平了解到,林园小学有部分学生家庭困难。在刘进平的倡导下,林园小学成立“林园儿童之家”,在六一儿童节活动中,学生通过义卖集得善款,帮助有需要的同学。此外,日常学生拾金不昧交给学校的钱,刘进平也做好记录,结合其他善款,按照程序捐献给困难学生。今年,三年级的一位家境清寒学生的父亲需要做手术,获得了来自林园小学1500元的善款。

在日常工作中,刘进平同样心系教师、党员。据了解,林园小学党支部党员团结合作,队伍先进有战斗力。刘进平介绍,林园小学党支部非常重视基本的“三会一课”,经常邀请党校的教师来讲课。课堂上,每一位党员认真听讲,遇到不懂的地方,互相讨论学习,并从党的会议、报告中找答案。刘进平将其分成十九大报告20个部分,让每一位党员深入理解每一部分的内容,总结心得体会,在会上进行讨论。刘进平本人更是通读全文,三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上的学习注解密密麻麻。此外,林园小学党支部的活动也有声有色,每年都有唱党歌、诵党诗歌朗诵比赛等,全校师生都可以参与到这些活动中,并受到感染。

林园小学一名教师介绍,刘进平曾获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盐田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此次获得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实至名归。刘进平说:“这些荣誉都是大家对我工作的认可,未来我在学校中将继续抓好德育教育和学生安全,在党支部里起到带头作用,接下来将带领党支部重点学习新党章。”(林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