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户籍大学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发布时间:2018-07-17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大学生就业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在面谈。


深圳新闻网讯“我是今年回盐田区的户籍高校毕业生,在区人力资源局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合适岗位。”温文尔雅的小曾如今在招商银行瀚海东岸营业部工作,谈到自己的职业,她说,“读了十多年书,现在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感到很满足。”小曾的话,道出了盐田辖区高校毕业生回到盐田本地就业的肺腑之言。


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贯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把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稳定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辖区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地就业。连续5年辖区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就业率100%,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率100%。


7月11日,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在东部人力资源市场举办“2018年盐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免费为企业提供招聘摊位,对求职者也免费入场,到目前为止,今年盐田户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还是挺不错的,就业的已经达到半数以上。”盐田区人力资源局相关人士介绍说,像东部华侨城、百泰、德邦物流、海滨制药等50家辖区知名企业都参加了招聘活动,提供文职类、文员、销售类、计算机类等适宜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758个。当日进场应聘人员近200人,其中今年的毕业生102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3人。


精细服务户籍大学毕业生


据盐田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区委区政府对盐田户籍大学生就业一直非常重视,不但为他们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同时,也一直在努力通过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藩篱,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所以,盐田区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不是很难,但区人力资源局在工作中就自加压力,想方设法促使他们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从2013年至今,连续5年,每年的4月、5月份,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和就业管理办公室都组织人员到各社区,进行摸底调查,掌握毕业生的结构分布情况,每年都会建立一个毕业生就业创业微信群。各社区也积极去做毕业生工作,邀请毕业生进微信群。“开始有的毕业生不愿意进群,以为是要干嘛,但社区和劳动就业办的工作人员经过反复解释,才做通工作。我们的目的就是充分摸底,了解需求,给大家提供平台。”区劳动就业办的负责人说,“像今年,我们通过详细摸底,了解到今年全区各类户籍毕业大学生有220名,摸底时已就业63人,我们会分析学生和企业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将学生介绍给企业,也把企业介绍给学生,做到有的放矢,这样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成功率就会高一些。对所有未就业的户籍大学生,劳动就业办都已建立了服务档案,将持续跟踪帮扶。”


在今年的这个盐田区毕业生就业创业微信群里,我们看到,群里会及时发布适合高校毕业生特点和成才需要的管理型、智能型、技术型高质量就业岗位及政府公共事务辅助员、临聘人员等招聘信息。“这种积极打造‘指尖上的就业’,比较符合年轻人现在的信息获取接收特点,我很喜欢。”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小郭说。


“这几年的调查发现,每年在摸底时,一般都是有30%的户籍大学生已确定就业岗位,70%的户籍大学生还没确定就业岗位,针对高校毕业生的群体特点和就业需求,区人力资源局紧紧抓住毕业前和离校后‘两个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除了及时给大家提供招聘岗位信息外,每年7月初,区人力资源局都会组织大学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到7月底,户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一般能达到60%左右。”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还没就业的户籍毕业生的个体实际情况,从8月开始,区劳动就业办会开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系列活动,包括毕业生座谈会、职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创业项目推介会、创业政策宣讲会、创业技能培训班等,通过活动让毕业生了解社会对他们的希望和需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融入到地方建设中去,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体现个人的社会价值。经过努力,可以实现三分之一对工作不是很挑拣的100%推荐上岗;三分之一比较挑拣的,开发成才需要的管理型、智能型、技术型高质量就业岗位,推荐他们应聘政府公共事务辅助员、临聘人员岗位;个别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就业帮扶,优先为其安排定向就业培训和推荐公益性岗位,确保他们100%实现就业。仅2017年,辖区企业就录取了67名户籍毕业生,政府编外人员录取了23名户籍毕业生,有效促进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


“盐田区人力局对我们刚刚要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可以说是做到了精细帮助,否则我就不会来到码隆科技这样先进的人工智能公司,因为没有人力局提供的这个平台,我还不知道盐田有这样的符合我专业的企业和岗位。”如今在码隆科技上班的小廖说。


多渠道促更高质量就业


近年来,针对辖区企业反映招聘难问题,盐田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与时俱进,探索创新服务模式,2016年建立盐田区人力资源服务微信公众号,主要功能包括求职招聘、就业创业、职业培训咨询等。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平台粉丝数3123人,有327家辖区企业在线发布招聘岗位信息1941条,在线个人简历221份,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全免费的公益招聘、求职发布平台。


为更好地帮助区内企业做好招聘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渠道帮助企业更好地招贤纳才、加快发展,去年5月,盐田区人力资源局与“智联招聘网”合作开通盐田招聘专区,目前共有126家辖区企业注册并发布了近3000个招聘岗位,下载求职简历近万份,录取了各级人才900名到辖区企业工作,一定程度缓解了辖区企业人才招聘难问题。


今年4月盐田区人力资源局组织盐田国际、周大福、大百汇、海滨制药等辖区近60家重点企业召开座谈会,就建立“就业创业信息交流平台”达成合作共识,并签订合作协议书,利用辖区毕业生等青年群体资源缓解企业招聘难。


以座谈会为契机,建立辖区“企业招聘信息交流微信群”,邀请辖区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加入,在群内积极宣传关于招用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扶持政策,引导、鼓励企业招用户籍高校毕业生,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企业也可以及时发布招聘需求,由区劳动就业管理办公室通过毕业生微信群、“盐田区人力资源服务”公众号、政府网站、就业e通等多种渠道发布至毕业生手中,并组织动员毕业生到企业应聘,促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目前已有132家企业加入,方便了区人力资源局与各企业的联系沟通,有效提升了政策知晓率,推动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仅仅2个月时间,交流平台促成了10多名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码隆科技通过区劳动就业办的户籍大学生毕业就业平台发布了在家、在单位均能工作的标注员岗位后,我们组织13名毕业生去应聘,录取7人;招商银行瀚海东岸营业部发布大堂经理岗位后,我们推荐6名毕业生去应聘,录取2人。”区劳动就业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贾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