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日常工作与人才建设 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

发布时间:2018-07-18来源:南方网编辑:潘峰

海格物流党委组织义工清理栈道垃圾。


在民营企业中开展党建,并以党建撬动企业活力,形成向心力,是党建工作面临的一个难题。而在盐田区,有这样一家公司,不仅开展党建工作,更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成为激发员工活力的主要方式,同时更将党的人才培养办法运用到企业之中,为企业造血。


这就是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今年7月,海格物流党委获评盐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通过“党组织与董事会、管理层协同发展;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优秀的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骨干培养成为股东;以党组织带动生产经营、群众组织、企业文化共同发展”的“二三三”工作法,使得党建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看得见”的生产力、竞争力和凝聚力,提供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的“盐田模式”。


引领人才培养,党员变股东


海格物流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优秀的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骨干培养成为股东。这是该公司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这一机制的形成,与党建密不可分。海格物流党委以“定责共建”和“红领计划”为抓手,积极推动党委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层之间交叉任职,尤其是为公司里尚未达到骨干标准但表现优异的党员们提供展示舞台,通过党组织培养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为人才选拔提供新渠道。


90后罗绮是海格物流总裁办公室综合管理副经理,2012年刚来到公司便加入了党支部,是在党组织带领下成长起来的骨干。“开始时连党组织关系报送都不熟悉,后来在党组织活动中不断摸索、进步,工作越来越熟悉,回看那时候的自己,领导力、组织力大幅提升,真的不一样了。”罗绮说道。


罗绮的进步,是海格物流党委人才培养的有益探索,也是盐田区非公经济党建人才队伍建设“红领计划”的缩影。“党培养干部的理念,与企业内部培养人才是共通的。借鉴党培养人才的方式,让党员成为骨干,将骨干培养成党员,良性循环形成人才造血机制,既为党员提供了发挥作用的平台,也进一步强化了人才队伍建设。”海格物流党委书记闫斌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党员就提拔,而是对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必须展示出足够的能力,让其他人看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


如今,海格物流涌现了一批先进党员,2017年发展了3名公司骨干、股东成为党员,并发展了5名党员成为公司骨干、股东。同时,推荐了3名党务工作者为培养对象。


党建融入企业日常


除了人才培养,海格物流党委更让党建贴地飞行,摆脱党建高高在上的刻板印象,让普通员工加入党组织生活中,围绕企业经营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策划组织主题党建活动、经营支持活动、兴趣社团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通过党建工作塑造企业文化,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威信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据闫斌介绍,党组织活动开展之初,有员工担心这是不是临时性的、形式上的。党委工作人员没有解释,而是通过一次次的活动,让员工意识到他们很认真。


在盐田区推行清洁能源货柜车工作中,海格物流首批购买并使用清洁能源货柜车;组织开展慈善捐赠活动,一对一资助辖区病患家庭;牵头招募扩大海格志愿者服务队,在夏季为司机师傅们送去清凉;2017全年组织海洋环保、绿道维护、敬老助弱等各类志愿服务约450小时……


经过一场场的活动,员工的看法也发生了转变。“公司党委活动让我们有了归属感,这是我在其他公司从来没有感受过的。”员工说。


员工从最开始担心党组织活动占用时间,到现在主动要求参与,海格物流党委的秘诀就是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党建工作并不是枯燥无味的,只要展示出党建的魅力,自然能吸引员工,员工感受到党建的力量,体会到党建为她们带来什么,才是党建工作真正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