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涛花园居民盼早日“回家”旧改签约谈判已近90%

发布时间:2018-08-1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在盐田海涛花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一位70多岁的老人牵着老伴在小区内散步,尽管他们已不在此处居住,大多数住宅楼也早已人去楼空。“老人早就搬离了这里,但经常会回来看看,也询问过我们很多次旧改的进展情况,住了几十年,想着早点‘回家’呢。”海涛花园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海涛花园内随处可见的更新宣传海报。 深圳晚报记者 王新根 摄

早点“回家”也是海涛花园业主的普遍心声。据了解,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海涛花园,由于房子修建时使用海砂,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2010年,小区被列入旧城改造计划,但因为小区户数较多以及一些特殊的历史原因,签约沟通花费了较长时间,业主们早日搬入新家的愿望不得不延后实现。

大雨天气让海涛花园业主苦不堪言。

对于海涛花园旧改遇到的困境,盐田区更新局、区住建局及海山街道办给予了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小区协调解决问题。记者昨日从海涛花园开发商处获悉,目前项目签约谈判已近90%,计划于2019年年底完成全部签约工作,小区业主们多年的愿望终于有望实现了。

A

顶棚掉落等意外不断,搬迁旧改势在必行

“世界杯期间不要‘太嗨’,不然你不知道房顶上会掉什么东西下来。”这不是段子,而是海涛花园业主们曾经有过的真实体验。

海涛花园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海山街道,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大部分为多层商住楼,共有房屋58栋,分属1260户业主(国内个人业主775户、华侨、香港等个人业主425户、单位业主60户);另有商铺16户和幼儿园一所。

一位李姓老业主告诉记者,由于房子是由海砂所建,楼房上了年头,就导致混凝土钢结构生锈,很多地方都出现墙体脱落现象,有的地方甚至连混凝土里的钢筋都清晰可见,房子的整个结构都松了。房子天花板及走廊经常掉泥沙,给住户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每逢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住户更加忧心忡忡。

海涛花园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6年年中,一名住户在卧室睡觉,天花板突然掉落,直接砸在住户腿上造成重伤。

针对小区楼房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原盐田区城改办(现更名为盐田区城市更新局)委托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于2008年4月对海涛花园的楼房进行结构检测鉴定,最后鉴定为“危楼房”。记者拿到的这份鉴定报告影印件显示,海涛花园楼房的梁主筋、楼板钢筋锈蚀,已造成混凝土和钢筋产生粉结破坏,影响结构的安全性能,应采取相应拯救措施。参照《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该住宅楼结构安全性等级评定为Dsu级,(即“安全性严重不符合Asu级要求,严重影响整体承载,必须立即采取措施”)。

记者还了解到,基于以上安全因素考虑,为保障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防止类似伤人事件再次发生,开发商采取了对已搬离并清空的房屋进行封闭门、窗的作业,同时预防因房屋空置带来的如流浪人员进入等治安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