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开展涉水安全教育活动 提高居民涉水安全防范意识

发布时间:2018-08-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为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增强居民防溺水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近日,盐田区开展涉水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居民涉水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救助能力。

盐田开展涉水安全教育活动

自今年6月起,盐田区安委办围绕“涉水安全”主题,集中开展了主题宣教、推动意识建设、深化技能培训等活动,历时2个月,全方位提升辖区居民水上求生救助、防溺水等方面的能力。技能培训活动面向辖区各年龄阶层的居民、义工和中小学生,重点对象为中、小学生。活动设理论讲授和现场示范两部分,在理论讲授环节,主讲人讲解了涉水活动时应注意的事项,如危险水域识别、安全警示标志查看、应急救生设备的使用、活动前的安全提醒和热身运动等。现场示范环节则主要通过问答、亲身体验、互动等形式学习突发涉水事故的应急处置知识,对腿部抽筋、异物缠绕、体力透支、溺水施救、心肺复苏、救生辅助器具使用等应急知识逐项进行示范演示。

盐田开展涉水安全教育活动

为增加受众的学习兴趣,培训结合涉水安全事故的典型案例,在培训现场实施情景模拟,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促进参训人员掌握防范和应急处置技能,让参训人员充分了解涉水安全事故危害。

据悉,盐田区安委办在辖区居民安全素质提升活动中,逐步摸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资源参与的工作格局,依托珊瑚虫海洋公益中心的教育资源,开展涉水安全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截至目前,活动已连续开展18场,累计培训1200余人,制作并派发简明易学的应急指南资料一批,切实把辖区涉水安全教育培训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