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监局开展夏季防暑降温和尘毒危害防控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18-08-14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近期持续高温炎热,是中暑等职业病的易发高发期。为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防中暑、防尘毒安全意识,近日盐田区安监局开展2018年夏季防暑降温和尘毒危害防控专项执法检查,指导生产经营单位采取合适的防护措施,保障从业人员健康和安全。

检查组除例行安全生产检查外,着重对高温天气下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高温和尘毒防范制度、措施进行重点检查。检查组一行深入深圳市金韵阁珠宝有限公司和金涵福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实地查看了各企业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执行、劳动者职业卫生培训、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定期检测、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防护用品等情况。仔细排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对有机溶剂管理使用是否规范、操作规程是否与作业环境匹配、职业健康监护是否到位、接害人员是否定期体检等内容进行实地查看,并对企业存在的职业卫生防护用品不符合安全标准、职业健康体检落实不到位等方面问题,现场责令整改。

检查中,检查组要求企业以人为本,充分认清夏季职业卫生的特殊形势,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作业特点和具体条件,扎实做好夏季高温安全生产工作,把防护措施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做好从业人员防暑降温和尘毒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从检查结果来看,被检查单位基本能落实区有关职业卫生管理规定,但在细节和个别职业危害岗位的管理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记者 蓝军 通讯员 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