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过境码头开闸 联勤联动确保交通疏导高效运转

发布时间:2018-09-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登陆过境后,盐田国际码头于9月17日20时全面恢复闸口交提柜操作,短时间内,约2万辆滞留的货柜车如洪水般前往码头提交柜,给盐田港后方陆域带来巨大的交通压力。就在盐田居民担心再次出现“台风过后必堵三天”之时,事情出现了转机。

数据最有说服力。据国际码头统计,9月17日码头开闸后,20:00到24:00,闸口操作进出港车辆约3200台;00:00-08:00闸口操作进出港车辆10026台。开闸后,12个小时疏导车辆13226台,为历史以来效率最高,为第二天早高峰片区交通顺畅奠定了基础。9月18日中午,盐田港区已消化完因台风在港外滞留的拖车。9月18日当天监控显示,明珠大道进港车辆较多,但排队有序,深盐二通道、沙盐路等路段交通顺畅,辖区交通“出得去、进得来”微循环目标基本实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台风后海量货柜车进港给交通带来的压力,在总结前几次台风经验的基础上,盐田区相关部门及时启动了台风过境后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疏导应急响应,盐田街道、交警、公安、社区和各协会充分发挥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协同配合、多元共治、周密部署、连夜奋战,最终,后方陆域的交通状况在12小时后就恢复正常,以往台风过后长时间瘫痪式拥堵的现象不复存在。

台风前后交警、整治组员全部上路

面对“山竹”考验 联勤联动机制起作用

某种意义上,台风是对盐田后方陆域综合整治工作成效的一次检验,大考来临,常态化的联勤联动机制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今年以来,在坚决执行区委区政府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的同时,盐田街道注重发挥各执法部门的主体作用,出台交通治理联勤联动工作方案,依托公安、交警、交通、城管、安监、环保等执法部门,整合和调动各方力量,重点整治路面违停、清理僵尸拖头、规范堆场经营管理,快速响应交通治理,为交通疏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联勤联动工作开展以来,明珠道、北山路、永安路、东海道等后方陆域主要干道的僵尸拖头已基本清理完毕,整个后方陆域腾出近300个路面临时停车位,有效改善了片区的交通状况,为此次台风高效率的交通疏导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