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

保障辖区市民群众健康 盐田区部署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9月26日下午,盐田区召开2018年盐田区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9月25日,盐田区暂未报告登革热病例,为进一步做好辖区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盐田区正在开展新一轮灾后卫生防疫消杀工作。副区长莫熙玲参加会议。

盐田区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会上,盐田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汇报了目前省、市、区登革热疫情防控情况、盐田区灾后卫生防疫消杀情况、风险分析及下一步防控措施。据介绍,9月16日,强台风“山竹”引起海水倒灌、严重内涝,盐田辖区留下大量含细菌、病毒、寄生虫的淤泥垃圾。同时,灾后雨水充沛、积水增多,为蚊子繁殖提供了条件,存在登革热疫情发生隐患。

为防范灾后大疫,盐田区卫计局迅速组织开展了全区卫生防疫消杀和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盐田区累计出动车辆8台次,应急队伍116人次,共使用机动背负式喷雾器6台、推行式喷雾机8台、手提式喷雾器10台,对辖区19个社区、4个街道和中英街管理局、33个重点浸泡区域、近80处居民点,重点加强对应急避难中心、临时安置点、海水倒灌区域、雨水浸泡区域、工地工棚、学校、垃圾堆放等场所进行了预防性消杀工作。截止目前,辖区未出现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暴发疫情,发病率对比去年同期未升高,灾后卫生防疫消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当前高温、多雨是蚊虫孳生繁殖的高峰期,也是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高发季节。”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区作为滨海旅游区,随着黄金旅游季的到来,旅客量增加,人员交往频繁,加上毗邻的广州、香港及泰国、新加坡等周边地区、国家登革热疫情严峻,潜在感染登革热病毒者随时可能从外地输入。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行业监管,进一步加强蚊媒防控监督执法力度,加强统筹防控,避免疫情流行,开展密集宣传,提高居民登革热防控意识,全力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

盐田区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围绕下一步防控工作,莫熙玲提出,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部门、各街道办要认清当前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克服麻痹和懈怠思想,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出发,切实将登革热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各司其责,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在总结去年登革热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部门联防联控机制,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调,主动作为,形成防控工作合力;要未雨绸缪,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和病例救治工作,要持续加强登革热病例监测、报告、分析、评估和预警工作,加强蚊媒密度监测,做好风险评估,进一步强化诊疗规范,开展登革热病例主动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尽力避免出现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要强化督导,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取得实效,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落实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部门责任,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的督导,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及早排查工作隐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科学引导,进一步加大群众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宣传、卫计、爱卫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莫熙玲指出,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切实落实责任,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坚持源头防控,严格落实“政府、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毫不松懈,及早部署各项防控工作,做到思想、组织、人员、措施、经费保障到位,工作措施抓早、抓细、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