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街道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维护文化市场安全

发布时间:2018-11-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峰 通讯员 陈俊超为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提高居民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近日,沙头角街道根据街道“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的会议部署,积极开展了“扫黄打非”专项工作。按照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扫黄打非”安排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执法,以各专项扫黄打非行动为抓手,以互联网为主战场,以各文化经营企业为阵地,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着力查堵反制境外反动出版物,着力打击网上有害信息,着力整治各类文化市场,着力规范新闻出版秩序,全力维护文化市场安全。

沙头角街道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强化机制建设 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建设,按照“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工作原则,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实行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召开执法联席会议,研判当前形势,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分析短板不足,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推动“扫黄打非”向纵深开展。

强化宣传教育 落实日常管理

针对文化执法存在监管难度大特点,沙头角街道建立文化执法巡查机制和黑名单制度,每月不定期对各文化经营场所开展不少于两次执法检查,建立台账录入检查记录,确保巡查到位、监管有力、有据可查,对查处到有违法行为的文化经营场所录入黑名单进行重点监管。辖区巡查情况良好,娱乐场所无未成年出入。同时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向经营者宣传打击非法出版物相关法律法规,告知其违法所可能承担严重后果,促使文体市场经营者主动守法;各社区基层站点开展“扫黄打非”户外宣传,进一提高辖区居民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强化巡防管控 落实监督整治

重点监管KTV歌舞娱乐场所、印刷厂、书报刊厅和音像店等可能存在非法印刷、销售政治性非法出版物、色情出版物及盗版出版物的文化经营场所,在重大节店,加大对重点监管文化场所执法检查频度和力度,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执法车辆50余车次,检查歌舞娱乐场所16家次,网吧12家次,印刷企业12家次,报刊亭24家次,音像店5家次,游泳馆10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