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

如何防治颈椎病?东海社区举办专题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9-02-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杨春丽通讯员田文彤)颈椎病发生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中老年人和上班族易患颈椎病?颈椎病要如何防治?为了普及颈椎病的防治知识,使中老年朋友和上班族们掌握正确的颈部保健方法,2月20日,盐田街道东海社区工作站邀请东海社康中心主任郑焕才为社区居民举办主题为“颈椎病的中医药防治”的健康教育讲座。30多位社区居民参加了此次讲座。

东海社区举办“颈椎病的中医药防治”健康教育讲座

据郑主任介绍颈椎病因发病率高,像高血压、心脏病一样被人们熟知,成为临床上常见病和多发病,它和生活习惯如长期坐姿不正、伏案工作等有很大关系。颈椎病可以引起头痛、眩晕、颈肩痛、四肢串痛、麻木、乏力、步态不稳等等症状,给患者带来许多痛苦。郑主任从颈椎病的定义、颈椎病的症状、引起颈椎病的因素、颈椎病的自测及预防等多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预防颈椎病包括以下几种方法:保持头颈正确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看书、操作电脑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睡觉时要选择合适的枕头,不要躺着看书、看电视。尽可能少坐多动,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锻炼,尤其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爬山、游泳,对预防颈椎病效果较好。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者,要注意动静结合,每工作一小时左右就要站起来活动活动四肢、颈椎,消除颈部肌肉、韧带的疲劳,防止劳损。平时要注意保暖,不要用电风扇和空调直接吹,并告诉大家颈椎病并不可怕,绝大多数可以通过非手术疗法得到缓解和治愈,如中医的牵引、推拿、理疗、药物治疗等,能增强局部肌力,缓解症状,使病情逐步好转。在理论知识的讲解完后,郑主任还与居民进行互动,为大家讲解示范了一些保护颈椎的按摩手法和简易颈部运动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