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8号线最新进展:梧沙区间顺利实现双线贯通

发布时间:2019-04-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近日,记者获悉,继3月8日梧沙区间右线贯通后,梧沙区间左线也于日前顺利贯通,即梧桐山南站—沙头角站区间顺利实现双线贯通。至此,8号线一期6站6区间完成4座车站封顶,5个区间双线贯通。

据了解,梧沙区间是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中最长的车站区间,左右线总长近8.4公里。区间地段地质复杂,大多为微风化凝灰岩,穿越3个地质断层、2个隐性不良地层,施工难度大,安全质量要求极高。区间采用TBM工法施工,投入该区间的两台TBM设备根据区间地质状况量身打造,是目前最先进的硬岩掘进机,它将掘进、支护、出渣工序并行运行,且能根据不同地质情况调整掘进方式和速度,具有掘进速度快、节能环保、综合效益高等特点,被誉为“掘进机之王”。梧沙区间双线贯通是深圳地铁建设在TBM技术运用的又一次考验与突破。

据悉,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由2号线三期工程莲塘站站后接出,终点设于盐田港后方陆域的盐田路站,线路长约12.367千米。截至目前,8号线一期6站6区间已有梧桐山南站、海山站、盐田港西站、盐田路站4座车站封顶,莲梧区间、梧沙TBM区间、沙海盾构区间、海盐、盐深矿山法区间5个区间双线贯通,深盐盾构区间右线单线贯通;车站附属工程出入口、风亭组开工率达到51%,莲塘变电所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全线工程正平稳推进,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