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社区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整治“回头看”行动

发布时间:2019-07-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邓雪婷通讯员温庆峰)为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发生,6月28日,东海社区工作站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整治“回头看”行动。

东海社区在前期电动自行车“正源清违”专项治理的基础上,集中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各类火灾隐患45处。目前盐田街道已在东海社区8个住宅小区安装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和集中停放点。此次行动重点排查整治有无电动自行车违规在室内停放和充电,是否有私拉乱接电源线路、停车点及充电场所周围有无堆放可燃品、有无室内违规存放电池、停车点及充电场所是否按要求配备相关灭火设施等。

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明珠苑电动车充电桩处有住户“飞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该住户表示,不在充电桩充电的原因是充电桩配置的插头型号有限,不能匹配所有车型,做生意的电动车充电需要随充随走,充电桩只要拔开电源就自动断电,再次充电需重新扫码付费导致住户充电费用增加才自己“飞线”充电。该住户在检查人员的教育下现场立即改正违规充电行为,并认识到违规充电的危害。

东海社区已通过摸底调查建立《东海社区涉及电动车行业工作台账》,在辖区活动的电动车约180台,大部分电动车为商用,自用较少。商用电动车需每天充电,按现有的充电桩数量远远不能满足。下一步,东海社区将全面开展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管理,实施精准防控,推动实现与工程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落实专人管理,推动住宅小区加装电动车禁入电梯智能管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