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社区举办“中医巧化更年期综合症”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9-07-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田文彤)7月9日,盐田区盐田街道东海社区工作站特邀东海社康中心黄医生为居民举办主题为“中医巧化更年期综合症”健康教育讲座。社区40多位居民参加了讲座。

东海社区举办“中医巧化更年期综合症”健康教育讲座

据介绍,更年期是妇女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到最后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一般发生在45-55岁之间。更年期综合征是指在绝经前后出现的月经紊乱,潮热汗出,易激动,烦躁、忧郁、疲倦、失眠、头痛等一系列症状。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征是肾气不足,天癸衰少,以至阴阳平衡失调造成。因此在治疗时,以补肾气、调整阴阳为主要方法。中医调理方法有以下几种常用手段,中药的内服、食疗、针灸以及中成药等都对缓解更年期的不适症状有比较明显的效果,而且避免了激素类药物的不良反应。

黄医生表示,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变化过程,出现一些症状是不可避免的,不必过分焦虑。要解除思想负担,保持豁达、乐观的情绪,多参加一些娱乐活动,以增加生活乐趣。随后,黄医生还向居民们推荐了几个除烦助眠、疏肝腱脾、平补阴阳的方子供大家参考。

黄医生的讲座内容切合实际、通俗易懂,获得了在场听众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