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街道打造基层安全防护网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19-07-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街道召开“省综治信息系统”问题协商会

深圳新闻网(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朱永桂)为深入推进省综治信息系统信息应用辅助基层治理,提升基层网格事件处理能力,从源头上促进基层治理问题的解决,7月16日下午3时,盐田街道召开省综治信息系统问题协商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徐富俊出席会议。街道网格中心、安监科、城管科、社会事务科、执法队、综治办、社区网格长等15人参加会议。

盐田街道召开“省综治信息系统”问题协商会

会上,网格中心分拨员汇报了在省综治信息系统应用推进过程中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在省综治信息系统应用过程中所遇到的共性问题。随后,各社区工作站的网格长反馈了在信息摸排中发现的问题与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的冲突。

盐田街道网格中心相关人员表示,要以“法治化、标准化、网格化、信息化”要求,对社区基础网格实有事件进行采集、分拨,要把问题隐患和矛盾纠纷全录入;要明确采集内容和标准,充分保证网格员对92项标准事项有所了解,并按要求录入;要在排查中做好记录,做好上传,做到内部规范一致。

盐田街道综治办负责人表示,要充分结合社区的基层实际,把隐患排查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充分的发挥“平安易站”最接触基层的优势作用,充分的整合社区、小区资源,动员楼栋长、热心居民、义工、志愿者等队伍加强信息隐患摸排工作,从最基层的居民群众中获取最有价值的隐患线索。要充分的研究透上级政策,把上级的政策利用好,把上级部门的执法事权下沉到一线基层,更好的服务群众,推动基层治理向好发展。

最后,徐富俊充分的肯定了网格员队伍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的治理作用,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好“侦察兵”的角色。网格员对辖区发生的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关注,做好充分的准备,要以“望闻问切”的方法,多跑腿,多问人,多了解,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做好甄别与上报,为上级部门获取最真实的情况发挥积极的作用。二是要做好“热心人”的整合。要与社区楼栋长、小区物业负责人、热心公益、正义感十足的居民联络成一片,要多听取来自群众的心声,把触角伸到每一个角落,守住社会治理最基层的安全防线,绷紧“安全”这根弦,把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要培养“尖兵连”的进取心。基层网格员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角色,要有上为国家分忧、下为居民着想的为民服务思想,要做好基层治理的“千里眼”“顺风耳”,要把基层治理中的情报做到最精准,功课做到最充足,问题做到有解决,把在基层治理过程中的工作方法锻炼成个人成长、成才的工作能力,提升个人能力,促进社会治理发展。

据悉,下一阶段,盐田街道根据市、区上级部门的统筹要求,进一步整合基层协管队伍,推进信息系统的分拨应用,以信息化推动隐患、纠纷就地解决,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为街道建设成宜居宜业宜业的美好家园打造一张基层安全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