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梅沙社区第五期小候鸟关爱月暑期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8-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近日,小梅沙社区2019年小候鸟关爱月迎来了结业典礼,80余名小候鸟欢聚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用暑期所学的成果,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据悉,小候鸟活动已经走过了五载春秋,本次小候鸟活动历时一个多月,囊括了5大类、50节小项课程、服务1500余人次。

小梅沙社区第五期小候鸟关爱月暑期活动圆满结束

小梅沙社区“小候鸟关爱月”暑期服务项目致力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公益资源平台,让小候鸟这个群体通过这个平台得到更多关注,让更多的辖区企业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践行社会责任,参与社区治理。在服务中,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社区的关怀、外界的支持,通过项目独特的“爱分享爱传递”吸引家庭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将爱与感恩传递,助力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治理格局。

结业典礼上,小候鸟们运用手语舞、绕口令、集体舞蹈、诗歌朗诵、音乐合唱带领全体成员一起走进小候鸟往年服务。2015年的暑期,小梅沙社区迎来了第一批小候鸟,那一年,只知道暑期们家长很忙,孩子们很清闲,每天孩子的动向安全是家长最挂念的事情,来了社区,孩子们在这里写作业,在这里玩耍,他们还不知道什么叫小候鸟,他们只知道每天爸爸妈妈一上班就把他们送到社区,下班再接回家,那个时候爱是无声的,通过手语舞《习主席寄语—堂堂正正一辈子》,似乎看到了当时不善于表达的父母对于孩子无言的爱意与社区对孩子殷切的期望。

2016年的暑期,小梅沙社区迎来了第二批小候鸟,那一年,孩子们的娱乐方式开始丰富起来,在接触了上一批小候鸟后,了解到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的差异,开始针对性的提供自信心提升课程,如《小小主持人》,在这一年,我们诞生了好多小小演讲家。绕口令《中华文化》,小候鸟们声音洪亮,吐字清晰,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在这里成长转变,感受到中华文化的迷人魅力。

2017年的暑期,小梅沙社区迎来了第三批小候鸟,我们开始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心理健康,通过《秘密花园》《梦想王国》《亲子天地》等课程,邀请本地儿童与外地儿童一对一结对,让小候鸟们更加外向活泼,更快融入社区。集体舞蹈《生命之舞》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阳光活力,或转身,或摆动,每一次眼神的交流,每一次友情的碰撞,诠释了纯真的友谊。正如小候鸟结语所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始终牢记习主席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引导小候鸟关注健康,展现少年的青春与活力。

2018年的暑期,小梅沙社区迎来了第四批小候鸟,我们以“学习—体验—成长—传递—分享”的服务理念,参观东江纵队、禁毒基地、博物馆、海洋基地,通过外出参观,近距离感受深圳文化,感受梅沙特色。在体验式、参与式的学习中激励小候鸟群体向上向善,收获友谊、收获知识、收获成长。诗歌朗诵《中华少年》,4名小候鸟在舞台上尽情讴歌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用慷慨激昂、雄壮豪迈的诗句赞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抒发了小候鸟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强烈情感,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华少年将红色力量传承的坚定信念。

小梅沙社区第五期小候鸟关爱月暑期活动圆满结束

2019年的暑期,小梅沙社区迎来了第五批小候鸟。今年,小梅沙社区致力于打造公益资源平台,共建共治共享平台,链接20余家爱心企业资源,涵盖景区门票、专业讲师、爱心车队、生日礼物、暖心书包、学习词典等等内容,让小候鸟这个群体通过这个平台得到更多关注,让更多的辖区企业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践行社会责任。音乐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朗朗上口的旋律,深情动人的歌词,点燃了所有人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赞美之情,将整个结业典礼推向高潮。

小梅沙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暑期服务历来都得到区委区政府、街道、社区和各级社会组织的高度重视。市总工会给大家赠送了动物园亲子门票,区卫健局、区计生协为送来了生命之舞等课程和礼物,梅沙街道党工委给联系了东部华侨城和小梅沙海洋世界参观资源,还有盐田区关工委、梅沙街道关工委、妇联、计划生育协会、小梅沙社区关工委以及20余家爱心企业助力,涵盖专业讲师、爱心车队暖心书包、学习词典等等内容。

在小候鸟2019年宣传视频中,看到身边熟悉的朋友、亲身参与过的活动画面,小候鸟们异常激动,家长们则全神贯注,不愿错过孩子的每一瞬间。视频最后,平常不善言辞的父母出现在屏幕上,一脸温情的说着:“平常工作忙,没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看到孩子逐渐成长、变得独立,真的很开心,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简单朴实的祝福却让许多人红了眼眶。

小梅沙社区第五期小候鸟关爱月暑期活动圆满结束

家长代表李丽萍还为小梅沙社区党委书记赠送了锦旗《三爱社区情谊真,至诚关爱为居民》,小梅沙社区党委书记韦琴接过锦旗,并说到,结业不是结束,小候鸟在社区收获成长、收获感动是开展暑期活动的一贯宗旨,非常感谢家长赠送的礼物。同时,她表示,深圳目前在创办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并寄语给所有的小候鸟,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感恩祖国、立志奋发,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梅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总工会、妇联主席冯少欣上台作总结发言:“首先祝贺小梅沙社区2019年小候鸟关爱月结业典礼取得圆满成功;其次,看到孩子在社区的成长,每一个叔叔阿姨都特别欣慰,也希望孩子们能够变得越来越好;最后,将继续为小候鸟链接社会资源,共同促进小候鸟健康成长,祝愿即将回到老家的小候鸟努力学习、争取新的进步。”

盐田区妇联副主席陈迎翌,梅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总工会、妇联主席冯少欣,盐田区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宁晖,梅沙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科科长林艳,梅沙街道办事处计生科科长郭湘斌,梅沙街道幼儿园园长、区人大代表何波,小梅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工作站站长韦琴,小梅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区人大代表谢澜红,小梅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代表袁海永,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助理彭瑶,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