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社区组织开展玩创课程 点燃青少年科学梦想

发布时间:2019-09-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孙启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每一个青少年的成长关系着国家的强大,每一个青少年梦想汇合成了中国梦。为全面推动落实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的开展,响应“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的宗旨,让社区青少年更好地了解现代科技,培养创新意识及科学素养,在孩子的心中种下科学梦想,在滨海社区党委的指导下,以民生微实事为平台载体,开展玩创STEAM社区儿童创新教育项目,开展12节创新课程,吸引30余名社区儿童参加,累计服务260人次。

滨海社区组织开展玩创课

2019年8月22日下午,玩创STEAM社区儿童创新教育项目总结展示课在滨海社区活动室开展,老师首先带领孩子走进了往期创新课程,熟悉的课堂画面,熟悉的同学面孔,熟悉的科学知识点,孩子们脸上始终挂着成长的笑容。

滨海社区组织开展玩创课程

第一篇:3D打印,梦想创作

3D打印技术是当前社会科技的前沿技术,青少年从学习3D打印笔知识到使用3D打印笔、学习用笔技巧、拼接造型、动态造型到自由创作,从建造基本的3D模型架构到复杂的设计,通过一系列循序渐进的课程内容,绘制了眼镜、蝴蝶、埃菲尔铁塔、小汽车、万里长城等各种栩栩如生的作品,培养青少年的科学自信心。

第二篇:机械手臂

在这节课,我们一起学习机械手臂的运动原理,认识螺丝、螺丝刀、车轴,从底座、手臂、机械爪、液压器,一步步入手,一步步组装,每一步我们都全程投入,在这节课我们了解了能量守恒定律。

第三篇:DIY小台灯

照明带来的不仅是光亮,更是一个温馨暖意的氛围,一款独具创意的小台灯,照亮的不仅仅是小小的方寸之地,更是每个人的心房。实验探索,老师通过播放视频和PPT向孩子们普及创意小台灯的工作原理,了解发光是因为电能发热的原理,小台灯里的电池提供电能,LED灯珠通过消耗电能而发光照明,导线可以传导电流,开关则控制电路。电池盒、导线、开关、LED灯珠形成了一个串联电路。加强了孩子们动手、动脑的协调能力,培养其想象力、观察力和科学创新意识,

第四篇:我的小小屋

每个孩子都梦想着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女孩子的房间装满了娃娃,男孩子的房间装满了钢铁侠。每个房子一定要留一个烟囱,让圣诞老人可以来送礼物。在这节课堂上,孩子们通过3D拼图,创作出了自己的小小屋,他们为自己的房子涂上了自己喜欢的颜色,红色、绿色、蓝色等等。在这个课堂,满足了孩子的梦想,激发了孩子的想象力,也锻炼了孩子的耐心与细心。

第五篇:声控机器人

好莱坞大片《钢铁侠》系列在不少小朋友心中种下科学家梦的种子,他们渴望创作一个钢铁侠一样的机器人,与邪恶势力对抗,维护世界正义。在这个课堂上,我们一起了解机器人的定义与结构、机器人种类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小朋友们立马进入了“科研”模式,认真的研究,细致的组装,激烈的讨论,现场气氛热闹极了。整场活动中,孩子们积极参与互动,机器人在给他们带去乐趣的同时,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科技的无穷魅力。

第六篇:秘密后花园

一本《秘密花园》红遍全球,青少年们开展“我心中的秘密花园”涂色活动。工作人员先为孩子们简单介绍了涂色的配色技巧、涂色顺序等,同时让孩子们了解到色彩还可以反映人的情感和性格。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拿起画笔认真地开始涂色,描绘心目中最美丽的秘密花园,为原本呆板的图案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第七篇:液压升降机

近些年,来由于建筑规模的飞速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升降台在工地上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这些便捷的工具到底到了哪些原理?孩子们按照图纸操作,用螺丝把带孔的椭圆形板块固定住,然后拼插组成升降台底部和上部,最后把软管一端和带孔注射器连接到一起,另一端和注射器连接到一起,支架和动力装置(注射器)合到一起就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升降台系统,激发探究欲望与学习兴趣,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第八篇:布艺玩偶

针线、剪刀布料,棉袜、棉花、纽扣等,每一样都是那么新奇,我们用笔在袜子上勾画轮廓,并经过缝合、剪裁填充棉花、封口等步骤交替进行制作娃娃,在一步步尝试中,我们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务,经过大家的创造,一个个伶俐可爱的袜子娃娃呈现在眼前。在这个课堂,我们理解了书本上“量体裁衣”的意思,掌握了科学测量法。

第九篇:小小粉刷匠

“我是一个粉刷匠,粉刷本领强,我要把那新房子,刷得更漂亮……”《粉刷匠》是一首小朋友们耳熟能详的歌曲,但真让你当一次粉刷匠,你可以吗?在这个课堂,老师鼓励孩子们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创作;在这个课堂,孩子们了解到轴对称图形之美,在这里,孩子们收获了赞赏,没有好与不好,只有想法不同,每个图案都有自己的美。

第十章:机器人修理厂

随着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普及,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蓬勃发展,一款款机器人通过视频活灵活现地出现在大家面前,或进或退,做着各种有趣的动作,大家看得目不转睛,但是机器人如果生病了怎么办?当然是去修理厂啦。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孩子们知道了机器人运作的原理,掌握了家庭工具包的基本工具。学技术从娃娃抓起,机器人知识的科普是任重而道远。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有更多的机会带动未成年人走进关于机器人科普类的公益课堂

第十一:翻滚吧,面包板

玩,游戏,玩创,边玩边创作,动手动脑益智。为了让小朋友更多对电的认识,了解,日常生活中怎样安全节能环保用电,本节课程应运而生。在这个课堂,我们一起学习电,正极,负极,磁铁,摩擦起电,灯泡的构造,怎么通过导线,串联,通电,让手中的小灯泡亮起来。孩子们一边做实验,一边相互交流,互帮互助,大家都没有掉队,经过反复思考,练习,全部都实验成功,成就感满满的都写在小朋友的脸上。

第十二篇:纸面电路

电从哪里来、电到哪里去、安全用电、积木电路、搭建电路等多个环节,在这个课堂,我们为孩子孩子们送上了一份丰富、有意义的安全知识大餐。活动以八角灯为载体,考验孩子们对于多面体认识的同时,了解到电路的运作流程,既懂得了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又掌握了简单的安全用电和节电常识。

回顾完12节课程内容,老师紧接着以知识竞答的形式,巩固孩子们在这个课堂所学的知识,孩子们争相踊跃发言,一个赛这一个表达自己在这个课堂的收获。

最后,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自己在这个课堂的所学一起为滨海社区的海洋环保贡献一份力量,每个组员都投入其中,在最终的手抄报展演中,我们看到利用机器人在海底捡垃圾,利用机器人进行海上巡逻,利用机器人机器净化被垃圾捆绑的海洋生物,孩子们的创意层出不穷,奇思妙想获得阵阵掌声。

不知不觉中,暑期玩创课程已经告一段落,在总结展示课上,我们看到了孩子的成长与改变,看到了大家对于科学兴趣的提升,不少家长反馈,通过玩创手工将书本上一个个生硬的物理知识讲解透彻,让孩子们了解了原理及运用,尤其是女孩子们发现科学如此有趣。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创新的梦想,伴随着成长不断发芽,在未来为我们的国防科技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