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梅沙社区开展“整理儿童小药箱安全用药保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甘佩琪)儿童用药不当致伤、致病甚至致死的事件不断在发生。为进一步促进辖区居民对儿童用药安全问题的重视,让家长进一步掌握儿童用药常识。9月6日下午,小梅沙社区开展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工程项目之“整理儿童小药箱安全用药保健康”宣传讲座,邀请到广东深圳医药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王医师,为居民普及常见的儿童用药知识。

小梅沙社区开展“整理儿童小药箱安全用药保健康”讲座

讲座中,王医师从分享儿童用药案例、儿童腿疼如何辨别状况、秋季感冒高发期感冒三阶段如何用药、儿童用药需注意事项等方面,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居民进行详细讲解。王医师说:“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用药群体,其器官组织发育尚未成熟,对药物的代谢和耐受能力尚有欠缺,一定不能服用成人药物,要注意儿童药箱内服药和外服药容易造成串味,要分开放,以防拿错或误服。”王医生还分享了儿童感冒的第一阶段帮助康复的经验总结,如儿童第一声咳嗽,清鼻涕,属于寒感冒,先不要上西药,可以使用苏叶洗澡或泡脚能够温阳气,温经络。还可进行采用自然拍打疗法,后背按摩之微微出汗即可。王医师最后提醒大家,要定期清理家中的药箱,如发现有的药品已经过期但外观看似正常也不能再次使用,可将过期药品投递到社区的过期药品回收箱中,将有深圳市食药监局统一进行过期药品无害化销毁。

小梅沙社区开展“整理儿童小药箱安全用药保健康”讲座

讲座互动环节,居民朋友向王医师询问秋季家庭养生补气血汤配方、儿童营养不良改善的小妙招,王医生一一为大家解答,并提出实用的建议,非常受居民欢迎。居民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内容从多方面了解到儿童安全用药的常识,对今后照顾儿童和用药方面总结出了不少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