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组织领导干部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

发布时间:2019-11-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戴林峰)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街的工作实效,切实感受行政诉讼庭审的法治氛围,近日,盐田区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吕建强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和社区负责人等前往深圳行政审判中心,旁听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庭审。 

当天,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普查申报登记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行政诉讼案件。庭审中,领导干部认真旁听了法庭调查、法庭取证、法庭辩论、陈述等庭审环节,切身感受了案件审理、辩论的全过程,让在场领导干部与法律的“零距离”对话,真正达到了以案释法、以法析案的效果。

汪斌向记者表示:“组织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尤其是与街道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具有很强的警示与教育意义,是街道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街道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法治意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行使权力。”

据悉,沙头角街道的依法治街工作已初见成效。今年7月起以“内强依法行政筋骨、外树法治文化形象”为目标持续推进法治沙头角建设。通过领导带头学法,引领全体干部主动学法的积极性,提升依法行政思维和能力。针对街道42份重要民事合同进行全面梳理,有效避免法律风险。试点推进律师调解室,探索建立沙头角律师调解工作室相关制度,以法治思维解决基层矛盾纠纷。全面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通过社区微信群、街道智慧社区宣传终端等智慧化方式,开展文明养犬、扫黄打非、安全生产、扫黑除恶及五进普法等覆盖行政法和民商事法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下一阶段,沙头角街道将进一步规范街道合法性审查制度和流程,确保街道城市更新、安全生产等重大行政决策合法依规。梳理执法队和安监科两个行政执法部门工作职责和法律渊源,强化案件全流程审查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助推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