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街道召开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创新项目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李玉玲)为更好地推进人民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缓解辖区内社区调解压力,2020年1月15日,盐田街道开展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创新项目工作会议。

盐田街道召开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创新项目工作会议

会上,盐田街道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多发,特别是在建工地、在建地铁施工、修路施工较多,小区业委会矛盾纠纷凸显,由于经营不善,企业倒闭导致司机纠纷矛盾,住宅小区内家庭生活不和谐的矛盾较多等问题,希望通过项目推进,邀请“五老人士”参与到社区矛盾纠纷的摸排工作中去,提前摸排辖区矛盾纠纷信息,提前做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提前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该负责人还强调沟通的重要性,提出采取多角度、多思维、多方位的沟通方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关于人民调解工作的培训和学习,借助观看法治刊物、学习强国APP、收看相关调解节目等方式进行学习和交流,根据每个社区不同的特点,分析重点矛盾纠纷类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随后,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引导每个调解员进行自我介绍,相互认识。调解员徐姐说,她退休前在法院工作,对人民调解有一定的基础,很乐意协助街道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减轻社区调解压力。调解员赵老师则说到:“在街道和区人民调解协会的指导下,我有信心和勇气与大家共同配合,不辜负上级对我们的信任,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工作。”

据悉,盐田街道加快推进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创新项目,做到“信息摸排前移”“宣传引导”“多元调解”,提高社区化解矛盾纠纷的效率,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的目标,以创新的社会治理模式建设和谐盐田。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