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街道有序引导复工复产 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科学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及时推进“三小门店”敲门行动、协助指导大梅沙海滨公园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全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连日来,以旅游业和娱乐休闲业为产业主打的梅沙街道立足辖区实际,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下,全面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步伐。

梅沙街道: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护航人”

抓实抓细防控举措 筑牢防疫、安全生产“双防线”

据悉,梅沙街道辖区现有企业252家、“三小门店”506家,还有地铁八号线、大梅沙海滨公园等2个重点项目。为做好重点区域及项目防疫工作,梅沙街道积极加强与企业、工地沟通联系,落实分类服务指导要求,压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责任,第一时间为252家企业和504家“三小门店”建立专门档案,落实“一企一策”,通过每天组织人员开展全面巡查,督促504名复工员工通过“i深圳”申报个人健康信息;指导11家物业公司和超市落实公共区域日常消毒、出入人员全面测温排查、外来人员有效跟踪等要求;向全体企业发放《致盐田区企业的一封信》和《盐田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700多份,通过“学习强安”、视频会议等线上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形式,提升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意识能力。

坚持防疫与防火齐头并进,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才能筑牢群众生命安全与财产安全的双重防线。对此,梅沙街道同步组织开展了“三小场所”敲门行动和企业安全生产排查工作,严格检查已申报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经营主体是否按照“四个到位”开展防控,排查有无未申报未公示私自复工情形,对违规住人、明火煮食等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清理整治。截至2月28日,共累计走访企业2911家次,责令不达标企业暂停营业17家次,张贴消防安全告知书60份,现场发现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9处,清理查封违规住人1处。

梅沙街道: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护航人”

科学精准指导复工复产 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

既要紧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放松,又要科学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最大程度保障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稳定有序,梅沙街道及时优化调整“企业报备、政府审核”方式为“企业承诺,政府监管”方式,指导企业通过“盐田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系统”登记复工复产信息,对企业复工复产条件、审批流程、现场验收、生产生活管理进行严格把关,并通过现场核查、现场出具整改通知书和复查等程序,核查通过62家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协助华侨城、万科、奥特莱斯等辖区重点企业,向区工信化局和盐田市场监管局申请复工复产,目前,万科物业旗下经营主体少量复工,奥特莱斯入驻企业或商铺已有百余家复工。

“各项防疫措施有没有落实?”“在复工复产中遇到什么困难?”连日来,梅沙街道还迅速调配整合监管力量,安排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企业401人次,及时掌握复工复产情况,重点指导帮助检查企业“四个到位”和“八项措施”落实情况,提醒做好日、韩等外籍人员排查,督促企业做到防疫知识宣传到位、公共区域日常消毒到位、出入人员全面测温排查到位、外来人员有效跟踪到位。

梅沙街道: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护航人”

党建引领筑牢防疫堡垒 凝心聚力支援一线抗疫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梅沙街道党工委还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形成强大向心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截至目前,梅沙旅游联盟党总支的会员单位东部华侨城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3000万;会员单位五谷芳鹏城酒店提供44间客房作为“健康驿站”,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五谷芳党支部联合企业工会发起“‘义’起抗疫”义剪活动,三天共服务70多名一线抗击疫情工作人员,以“小剪刀”传递了“大爱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梅沙街道全体企业党员纷纷带头报名参加“战疫先锋”志愿服务,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同时,梅沙街道党工委也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凝聚党群力量,联合街道总工会累计慰问辖区重点企业18家,送上消毒水、口罩等一批防疫物资,及时把党的关心与关爱传递给复工企业。日前,深圳市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管理中心总经理贾烨女士就特意来到梅沙街道办,送来了一面“关心基层办实事抗击疫情当先锋”的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