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疫”线做好“五员” 小小网格员肩扛大责任

发布时间:2020-03-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叶小惠)“宣传单贴到位了吗?”“外地返回复工人员的情况掌握全了吗?”“小区的消杀还是要继续。”……这是梧桐社区网格员抗疫期间,每一天都要反复核对确认的工作内容。

战“疫”以来,他们肩上的担子变得更重了。但越是艰难险阻,越要担当作为。“全力做到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疫情不退,我们不退。”面对疫情,梧桐社区网格员们纷纷承诺,以小小网格织就了一张铺天盖地的疫情防护网,全力守护着辖区百姓的健康平安。

坚守“疫”线做好“五员” 小小网格员肩扛大责任

宣传到位 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疫情就是命令,网格就是责任。连日来,社区全体网格员立足本职工作,成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者。全体网格员挨家挨户张贴、发放《致盐田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盐田区湖北来(返)深人员居家隔离指引》《疫情期间投放废弃口罩温馨提示》等宣传单页,在各村委、小区楼道、宣传栏、酒店宾馆等广泛张贴。同时,通过社区LED大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画报和视频,还在居民微信群、业主微信群等,广泛宣传预防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科学指导居民正确认识疫情、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正确引导居民不造谣、不信谣,切实维护辖区平稳有序。

坚守“疫”线做好“五员” 小小网格员肩扛大责任

摸底排查 做好重点人群排查员

为做好重点人员排查,梧桐社区网格员以网格为单位,加大巡查、摸排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全体网格员以“不漏一人”为目标,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通过全面客观摸清底数,掌握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全部信息,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对辖区所有务工等返乡人员特别是从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再摸底、再排查,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返乡人员身体有发烧、胸闷、咳嗽等症状人员立即上报并送定点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考虑到辖区3.5万平方米的工人生活区人员流动性强,社区第一时间协调物业、联动企业成立7支“社区+物业+企业”工作组,结合“i深圳”二维码自主申报系统,通过出入口登记、上门登记、电话联系等方式地毯式摸排工人信息

坚守“疫”线做好“五员” 小小网格员肩扛大责任


值班站岗 做好群众健康守护员

据悉,按照区、街道统一安排部署,梧桐社区施行“全部封闭、设卡排查、群防群控、全天值守”的围合管理模式,对3个城中村三条街巷和9个无物业小区进行围合,每村、住宅楼宇仅留出一个出口,范围包括超市、宾馆、商铺和各住宅区出入口设置了19个“疫情防控检测点”,实施卡口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并拟定门岗工作职责,强化卡口人员培训,统一制作门岗扫码胸牌和出入居民需知告示,提醒居民配合支持,形成了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态势,实现了小区卡口有人守、有标识、有横幅、有告示、有二维码。

此外,社区还组织社区网格员、股份合作公司成员、党员志愿者、楼栋长、城中村村民、保安员和民兵等110多人,24小时轮值,每天3班、每班4人,按照“一问、二测、三扫码、四放行”检查要求,对出入人员信息进行全天候动态监测,负责进出车辆登记、人员体温检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填写“i深圳”自主申报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期间不漏一人一车,严检严查严测,做好群众健康守护员。

坚守“疫”线做好“五员” 小小网格员肩扛大责任

保卫家园 做好消杀战疫警卫员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社区网格员主动冲锋在前,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城墙。周文炎既是社区专职网格员又是社区市容督查员,不论是带着口罩逐路逐巷地开展消杀作业,还是晚上参与夜间轮班,他总是冲在前,通宵值守在社区的主要道路上。

自1月下旬起,周文炎每天都会把勾兑好装着84消毒液的喷壶分发到每个网格员的手上,详细讲解消毒液的使用方法,带领网格员队伍做好小区楼道、过道等公共区域的全面喷洒消毒工作,同时做好消杀工作登记记录,切实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爱国卫生活动。

坚守“疫”线做好“五员” 小小网格员肩扛大责任

织密“安全网”做好消防巡查安全员

为切实做好疫情特殊时期火灾防控工作,全面提高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连日来,梧桐社区安全巡查员胡汉南带领网格员队伍深入城中村、老旧小区及“三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工作。在巡查过程中,网格员对居民楼内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安全设施完好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并结合“三小”场所消防敲门行动,对辖区396家“三小”场所进行地毯式大排查,发现“三小”场所违规住人一律零容忍,立即整改。同时对堵塞、占用、封闭疏散通道、车辆乱停乱放影响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进行排查,针对发现隐患,网格员第一时间登记造册,现场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在检查的同时,网格员还向过往登记居民讲解了家庭用火用电安全、扑灭初期火灾及火场逃生技巧等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广大居民关注消防安全,呼吁群众共同维护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据悉,接下来,梧桐社区持续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积极调动网格员力量,定期开展防火巡查,切实做到“检查到位、整改到位、处理到位”,为辖区广大居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