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梁启健:用责任守住防线 把牢“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0-03-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黎贵珍 刘文娇)“三人小组”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支非常重要的主力军。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们主动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地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把牢家门口“最后一米”关口。沿港社区网格员梁启健便是其中一员。

网格员梁启健:用责任守住防线 把牢“最后一米”

梁启健的家乡在广东罗定,距离深圳市车程370公里。大年初二晚,在接到取消休假、返岗上班的通知后,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立即驱车回到深圳,赶赴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他所辖的西山吓村,居住有700多人口,人员情况复杂、流动性大,给排查防控带来了不少压力。他深知社区防控的重要性,每天奔走在小区每个单元楼道,挨家挨户上门排查信息,核实涉重点人员名单,电话劝返湖北籍人员暂停返深,开展防疫宣传、积极配合社康中心医护人员对隔离对象测量体温、发放隔离通知书等工作,以网格为“战壕”,坚守阵地不放松。

加班加点、日行上万步……这些已经成为梁启健的工作常态。作为“三人小组”成员,梁启健开启了“白+黑”的工作模式,24小时随时待命,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从来没有过半句怨言。他心系自己所负责的重点人员,时刻关注着网格里的居民有无发热及咳嗽情况,手头一停便盯着居民群,生怕错过任何一个重要信息,确保疫情防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网格员梁启健:用责任守住防线 把牢“最后一米”

随着复工返深的人员逐渐增多,防控压力愈发紧张。在夜深人静时接到紧急任务更成了家常便饭。凌晨2点多,梁启健与“三人小组”的同伴被召回岗位,准时到达健康驿站接待重点地区返深人员,协助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做好信息登记、入住健康驿站。第二天,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梁启健,主动放弃休息返回岗位,继续投入新一轮的工作,一头扎进入户排查、核对数据的任务中。

对于工作中遇到困难,有着1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梁启健总是沉着冷静,迎难而上。在一次上门排查的过程中,一户居住在海川阁小区的重点人员隔离家庭,因体温偏高,需要反复测量,对工作人员产生不满,发生争执。面对居民的不配合,梁启健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告知居民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安抚着居民的情绪,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此次疫情。他说:“我们敲开的不仅是群众的家门,更是敲开了群众的心门,我们把党和政府的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更安心。”

身为一名退役军人,梁启健始终不忘军人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用自己的担当扛起疫情防控的安全重任,他说:“守护群众的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我们责无旁贷,只有把一线的疫情防控做得更细致、更扎实,群众的身体健康才能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