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

春回大地“疫”霾散 清洁盐田爱国卫生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04-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为巩固盐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充分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强化预防为主和群防群控的公共卫生理念,盐田区爱卫会倡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清洁深圳月”活动,从身边做起,人人动手,清洁环境,让居民的卫生健康更有保障,让盐田辖区更清洁、更文明、更有序。

1.清理积水防蚊虫

水养植物: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5天至7天换水一次,并冲洗植物根部,或用塑料泡沫封堵瓶口防成蚊进入孳生幼虫。

各类积水:清除闲置积水容器,清除集水井内积水、排水渠积水、地面积水、雨棚积水、地下电缆渠积水。

废旧瓶罐:露天放置的瓶、盆、罐,绿化带内的饮料罐、饭盒等积水,应及时清理,并倒放在垃圾收集点。

房前屋后沟渠:排水沟尤其是半明半暗沟渠,因为上面的水泥或金属盖板较重难以打开,渠道内垃圾、树叶难以及时清理,导致排水沟堵塞,易形成死水。要及时清理堵塞的垃圾杂物,保持沟渠畅通。

特殊容器:如废旧轮胎、树洞、挡车柱等,容易积水;可就地取材处理,废旧轮胎可打孔,树洞、挡车柱等可用泥沙或其他材料堵住。

塑料雨布:室外挡雨的褶皱易积水,应雨后及时扫掉。

高楼的反梁:垃圾易堵塞下水口造成积水,应及时清理反梁垃圾,保持下水口通畅。

2.开展环境大扫除

清理杂物乱堆乱放,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各社区重点整治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环境卫生,要对庭院、房间、厕所进行卫生清扫,杜绝杂物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等现象。清洁地点常见于房前屋后、阳台、花店、花木场、花卉基地等。

3.注重个人卫生

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勤晒衣服和被褥等。继续做好个人防护,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多运动。做到合理膳食,多吃蔬菜和水果,烹调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规律起居,合理休息,增强身体免疫力。守护身心健康,保持平和乐观、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4.养成良好行为

从点滴做起,坚持参与垃圾分类,严禁乱扔乱倒垃圾、乱扔废弃口罩、随地吐痰和污损公共设施。坚决抵制“野味”诱惑,彻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自觉排队礼貌谦让,守好文明“一米线”。

5.各类待建地和菜地

待建地垃圾多,菜地的盆盆罐罐、水桶多,易积水,招引老鼠蟑螂,必须要清理。最好不要往待建地乱扔垃圾杂物,不要在菜地放置不密闭的水桶和盆罐。不用的盆罐要倒放。

6.做好垃圾分类

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玻金塑纸、废旧织物、废旧家具、年花年桔)、易腐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果蔬垃圾、绿化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从源头上减少病媒生物孳生。